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我国帕金森患者已达200余万 每年新增10万

我国帕金森患者已达200余万 每年新增10万

2012-04-1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由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主办的“福至帕友——健康小屋关爱行动”在近日京启动。
   帕金森病是一种进展性的终身性疾病,不仅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给其家庭造成困扰。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组长陈生弟教授说:“希望通过‘帕金森健康小屋’和‘福至帕友——健康小屋关爱行动’,切实地为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帕金森病人,从而构建更和谐的生活和社会环境。”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张振馨教授认为: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我国帕金森患病率正在日益增多。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帕金森病患者已达200万人,占全球帕金森病患者总人数的一半。此外,临床数据显示,帕金森病正以每年10万新增病例的速度在我国递增。
   由于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未有根治的方法,很多患者容易在病程发展中逐渐失去与病魔斗争的信心,产生抑郁情绪,用药不规范,甚至产生放弃治疗的念头。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陈彪教授表示:“帕金森病的治疗目标是以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为主。尽管其尚不可预防、也不可治愈,但是患者若能尽早并坚持接受药物治疗,并主动、积极地配合科学的护理方法和合理的康复锻炼,则可有效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陈彪建议,除了规范的药物治疗,患者还应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多走路、适当地打打太极、参与跳舞等有氧运动,以改善症状,提高运动能力。总之,治疗帕金森是一场持久战,只要病情改善就是有效治疗。因此,患者及其家属应树立乐观的心态,切不可轻言放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