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不能剥掉胶囊只吃药

专家:不能剥掉胶囊只吃药

2012-04-1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胡德荣)个别黑心企业用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生产药用胶囊问题被曝光后,老百姓表示震惊并后怕,有的干脆说:“那就剥掉胶囊只吃药算了。”记者4月17日采访有关专家,专家说:“千万不能剥掉胶囊只吃药。”
   上海交通大学药剂学教授郭圣荣说:“胶囊与囊中的药,可不是饺子皮和馅的关系。”在药物评价和申报新药时,胶囊与药两者合一才成为一个完整的药品剂型,因为药效发挥得好坏往往取决于胶囊的种类与质量。有的药品在包装盒上标明“缓释胶囊”,这是说它使用的胶囊能控制药物按设计要求缓慢释放,比如止痛用的芬必得;有的标明“控释胶囊”,这种胶囊能控制内含的药物以恒速释放,如抗过敏的扑尔敏控释胶囊;另外还有“肠溶胶囊”,如阿奇霉素肠溶胶囊。这几种胶囊各有制作要求和工艺。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文民博士说,胶囊剂是一种口服药物的剂型,可不能随便剥掉胶囊。胶囊选择什么样的材质,都经过精心的科学论证,为的是控制胶囊中药物的释放速度、作用地点与作用时间,从而最有效、最安全地发挥药效。胶囊中的药物有的是粉末,有的做成小球颗粒,这同样经过严格论证,也为满足不同的释放要求。举例来说,有的药味道辛辣,会对口腔、食道造成较大刺激,所以要给它们裹上“外套”,让药粉随胶囊进到胃里再释放起效;有的药跟胃液接触会大大影响药效,需在肠道里崩解,这就要包裹在特殊设计、能抵御胃酸溶解的胶囊里。而剥掉胶囊,则药效会大打折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