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香港流感活跃程度维持高水平 三个月共夺66命

香港流感活跃程度维持高水平 三个月共夺66命

2012-0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的流感活跃程度仍维持高水平,近期检出涉甲型流感(H3N2)病毒数目大增1.7倍。而过去三个月,累计达66名流感患者死亡,较去年冬季流感高峰相近时期,死亡人数升近一倍。
  
   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卫生检测中心每周检测出的流感病毒数目,在过去四周仍处高位,介乎460个至579个。检测中心检测出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数目,更显著趋升,由3月11日至17日的117个,增至4月1日至7日的316个,而乙型流感病毒每周数目,则由339个急降至173个。在4月1日至7日,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流感(H3N2)病毒。
  
   另外,由1月13日至4月12日期间,公共卫生检测中心录得115宗经化验结果确诊感染流感,并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其中66人死亡。
  
   什么是H3N2病毒?
  
   H被称为红细胞凝聚素,N被称作神经氨酸苷酶,它们都是糖蛋白,分布在病毒表面。H有1—15个亚型,N有1—9个亚型(在甲型病毒的情况下)。由于H和N的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相同。
  
   甲型H3N2是甲型流感病毒什么症状?
  
   甲型H3N2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由此病毒引起的甲型流感的症状与其他型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的症状差不多,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
  
   传播方式是通过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H3N2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据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感是流行感冒的简称,普通的感冒症状基本只限于呼吸道系统,症状轻,几天即可痊愈。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除呼吸系统症状外,还可以出现急起高热、肌肉酸痛、显著乏力等全身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流”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今年的H3N2型病毒,虽然是甲流的一种,如果及时预防是可以控制的。
  
   面对流感如何应对?
  
   据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流行在每年的冬春季节,各年龄组均可发病,但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而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那么,市民应该怎么应对呢?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流感的预防,在个人防护方面,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家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和体质较差的人,流感病毒往往在人们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感染病人。第二,居室和工作环境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市内空气清洁和湿润。第三,在流感的高发季节,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去医院,商场,影剧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适当加强锻炼。当发生流感流行时,要及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指导的防治措施。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防控流感的最有效的措施。
  
   据了解,2010年以后,随着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结束,公众对流感的警惕逐渐放松。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流感病例为6到12亿人,其中重症流感有300万至500万人,每年因流感死亡的病例在25万至50万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曾光提醒公众,不能放松对季节性流感的防控,无论哪一年,季节性流感的危害,尤其是对老人、小孩、有慢性基础病患者的危害始终存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2012年乙型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方案》建议乙型流感患者治疗,应该注重解表宣肺,清热透邪,止咳利咽,可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治疗,也可以用:荆芥10克、 苏叶10克、羌活10克、黄芩10克、连翘15克、炒栀子10克、牛蒡子10克、桔梗6克、杏仁10克、芦根15克、生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或两剂。
  
   有关专家强调,乙型流感流行期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房间宜多通风,宜勤洗手,患病后饮食宜清淡,注意劳逸结合,随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出行宜戴口罩。值得推荐的预防处方如下,桑叶6克 苏叶6克 芦根15克 生甘草3克,水煎服,日一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