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防治癌症从科学膳食开始

防治癌症从科学膳食开始

2012-04-16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王 丹 通讯员高 菲)在世界范围内,水果和蔬菜摄入量过少会造成约19%的胃肠道癌症、约31%的缺血性心脏病以及11%的中风。4月15日,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京启动。与会专家引用上述数字提出,预防癌症应从科学膳食开始。
   据介绍,今年的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饮食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指出,大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于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酗酒。而水果和蔬菜摄入量过少产生的全球负担中,约85%为心血管病,15%为癌症。此外,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撰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专题报告指出,如果能做到合适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则可以避免30%~40%癌症的发生。
   与会专家指出,由于摄入热量过多而导致的身体肥胖是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选择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和粗加工淀粉性主食,则可以减少结直肠癌、食管癌发生的风险。有研究显示,每日吃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减少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肺癌和胃癌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少吃腌制食物,减少烹调用盐,可以减少胃癌发生的风险等。有证据表明,通过健康饮食以控制体重,还有助于预防癌症尤其是乳腺癌的复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特别提出,很多打着“防癌抗癌”旗号的保健品,并不能替代合理膳食以及药物治疗。虽然一些保健品在体外研究方面,可能对癌细胞有一定作用,但至今尚无一个保健品经过循证医学验证,被证实有助于癌症防治。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新发肿瘤患者约250万名,因癌症死亡140万人,即每死亡5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我国男性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食管癌和直肠癌。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依次为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和食管癌。
   此次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航空总医院协办。4月15日~21日宣传周期间,中国抗癌协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省(区、市)抗癌协会和团体会员单位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