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宝洁等回应重金属超标 指环保检测方法存误差

宝洁等回应重金属超标 指环保检测方法存误差

2012-04-13  来源:南方日报


   477个美白、祛斑化妆品中23%汞含量超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徐少申)昨日,针对环保组织发布的“超两成美白、祛斑化妆品重金属超标”的报告,终于有涉事企业挺身而出,作出回应!宝洁旗下玉兰油公关部昨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环保组织的检测方法或存误差。而其它不少涉事企业也否认产品质量有问题。
  
   日前,民间环保组织发布了一份对美白、祛斑化妆品重金属含量调查的报告称,在北京、上海、东莞等10城市随机购买的477个美白、祛斑化妆品中,有112个汞含量超标、44个砷含量超标、20个铅含量超标。记者发现,包括玉兰油在内的不少知名品牌均被点名。
  
   抽检报告??23%化妆品汞超标涉事企业纷纷否认
  
   “此次调查并不是针对品牌的调查。”日前,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此次与IPEN合作进行美白祛斑化妆品检测,是出于研究性、探究性目的,并不针对品牌与企业,检测结果也并不具有法律效应。接下来他们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这些违规化妆品的制造商应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这些产品,零售商也应立即将这些化妆品下架,避免更多消费者受害。”达尔问王秋霞说。
  
   记者昨天从上述调查报告中看到,被列入“问题产品”的榜单中,包括多个知名品牌。
  
   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部分涉事企业,但他们均否认产品质量有问题。其中一家广州化妆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对其生产的产品曾做过重金属检测,没有发现超标,他怀疑被环保组织抽检产品可能是假冒品。另一家台湾企业表达了同样的怀疑,称“被抽检货品可能是假货。”深圳一家公司有负责人则表示,被检出问题的产品已于1年前停产,原因是“销量不佳”。
  
   企业回应??宝洁质疑检测方法有误差
  
   记者发现,在上述黑名单中,一款宝洁旗下“玉兰油三重美白修复防晒乳”也因被检出砷超标而名列其中。对此,宝洁旗下玉兰油公关部昨日发布声明中称,该公司每年均对产品进行年检,由国家认可的检验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产品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及相关安全标准。
  
   宝洁方面同时对上述调查报告的检测方法提出质疑。该公司称,对于化妆品中重金属含量的检测,手持分析仪会出现一定误差,应以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的氢化物原子荧光光度法、分光光度法或氢化物原子吸收法为依据。
  
   环保组织??所用仪器为国际通用
  
   对此,上述环保组织的负责机构之一——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称,他们的检测仪器——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简称XRF分析仪),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美国环境保护局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均用于日常检测,其实用性得到中国教育部等机构认可,经与实验室法检测(冷原子吸收法)结果对比,初步检测结果显示了XRF分析仪的有效性。“我们所使用的仪器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检测仪器,也是国际上目前所通用的检测仪器。”
  
   据介绍,为了验证该仪器的有效性,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还将部分样品送至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中所规定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冷原子吸收法进行了检测,验证了该仪器的平均变异系数为10%-15%,能检测出最低含量不低于12ppm的汞、铅和砷。
  
   昨天,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创始人冯永锋也在其个人的微博上“叫板”宝洁公司,要求对方正式召开现场检测会,用他们认定精确的检测仪和专家给消费者现场检测。
  
   有专家指出,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确实会有得出不同的检测结果。
  
   部分问题产品为求效果人为添加
  
   ■专家观点
  
   “国家标准规定,不允许在化妆品里人为添加汞、砷等重金属,但很多化妆品里带有重金属,主要是原料带进去的。”昨天,国内日用化工专家徐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此,我国化妆品国家标准里,对多个重金属含量都有严格限量要求,如对汞的含量不能超过1ppm,铅的含量不能超过40ppm,砷则不能超过10ppm。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不排除有部分厂家为增强化妆品的功效人为添加重金属,如有部分问题美白产品,为了美白效果好而加入汞,致使汞含量超标。
  
   环保组织机构的调查报告里援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科主任、主任医师郝凤桐的话说,近期收治的化妆品汞中毒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内汞含量与以往长期使用患者的水平相当。一是说明产品汞超标情况严重,二是由于增白祛斑产品系列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个“套餐”内往往包含日霜、晚霜、面膜等。她表示,使用含汞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会造成汞中毒,引起汞中毒性肾病、脑衰弱综合症等病症。
  
   有关人士呼吁,化妆品制造商和配方研究人员应立即停止在化妆品中添加含有汞及其它有毒重金属和化学品,寻找安全的替代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