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工业明胶掺进食品难检测 存在重金属超标

工业明胶掺进食品难检测 存在重金属超标

2012-04-10  来源:《东方早报》

明胶是一种蛋白质,20年前的酸奶里就有,只要是食用级明胶,就不用担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工业明胶如果掺进食品,实验室很难检测。
   加过工业明胶 存在重金属超标
   东方早报:消费者该怎样区别吃到的老酸奶是否加了工业明胶?
   范志红:正规的老酸奶,加的是食用明胶。以往有报道的,不法商贩加的是工业明胶。一般来说,加过工业明胶的,都会存在重金属超标。
   老实说,确实很难。食用级及工业级添加剂的检测也是技术上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比如,我们知道食用明胶含的是什么物质,针对这种物质检测就可以。但是工业明胶根本就不知道里面含有什么物质。它可能铅超标,可能汞超标,也可能铬超标,相关的物质可能几百种,每一种物质的检测都有不同的方法,实验室里很难一个个检测。
   东方早报:正常老酸奶的生产过程中,明胶的添加量有明确规定吗?
   范志红:有一个概念需要说明。不仅仅是老酸奶加明胶,酸奶也会加明胶的。目的是让它凝固。有自己动手做过酸奶的朋友知道,不加任何东西,酸奶并不太稠,轻轻一搅拌就稀了,比牛奶浓不了多少。酸奶中增稠剂品种很多,包括改性淀粉,果胶、黄原胶、食用明胶等。明胶是一种蛋白质,20年前的酸奶里就有,完全可以吃。
   至于它的用量,现在并没有严格的量化标准,但是这一点消费者也不用担心。因为如果明胶加得太多,酸奶就冻在一块了,吃倒能吃,口感不好。
   东方早报:果冻和酸奶制作原理是不是一样的?
   范志红:都用添加剂增稠或者凝固。但果冻里的凝胶剂是海藻中提取的卡拉胶,和动物皮没什么关系。卡拉胶无毒,但它不能为人体消化吸收,让孩子吃果冻太多,占用容量,除了糖,吃到的其他营养成分太少,会造成营养不良。
   市民不必太恐慌 购买时留心看配料表
   东方早报:对酸奶和果冻的食品安全,您担心过吗?
   范志红:正规厂家生产的,我基本都不担心。也有很多朋友问我,做这一行,是不是很多东西都不敢吃。其实恰恰相反,就是知道其中的原理,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吃的时候才少了很多无谓的担心。
   东方早报:那您对消费者有怎样的建议?
   范志红:市民不必太恐慌。如果实在想远离明胶,那么在购买的时候留心看配料表,找没有添加明胶的。另外也可以:
   1.不购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
   2.买酸奶不要追求浓稠或成冻,天然酸奶经过摇晃搅拌之后会变稀,比牛奶稠不了多少。(只是这样的酸奶口感要相对差一些)
   3.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淇淋等产品。
   4. 买价格超过同类产品平均值的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