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胰岛素注射有点“乱” 九成患者不规范

胰岛素注射有点“乱” 九成患者不规范

2012-04-0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周雷刚 李景仁)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中国糖尿病规范注射周启动会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表示,超过九成糖尿病患者的注射方法是不正确的,这正是血糖达标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临床研究发现,在注射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群中普遍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患者随意调整胰岛素剂量,经常擅自多打、少打或不打胰岛素,导致血糖波动较大。二是一次性针头多次重复使用,有的患者一个针头甚至用上半个月,结果导致患者注射疼痛、皮下脂肪增生和产生硬块、胰岛素剂量不准确以及增加感染和断针的发生几率。三是患者注射部位不规范,不遵医嘱,随意乱打。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
  
   纪立农认为,启动糖尿病规范注射周的目的是让医务人员能够有充分的机会了解《糖尿病药物注射指南》,并用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当中去。这是因为在糖尿病人的治疗中,胰岛素治疗是实现良好血糖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尽管及时使用胰岛素可提高血糖达标率已成为全球共识,但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率仅有1/4,而且已经使用胰岛素的患者血糖达标率也只有37%,其中,超过九成糖尿病患者的注射方法是不正确的,这正是血糖达标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调查显示,决定患者血糖水平的并不只是胰岛素剂量本身,胰岛素如何注射,注射在什么地方,注射后吸收如何等诸多因素都对血糖控制达标有非常大的影响。
  
   糖尿病注射跟其他的注射不一样,大多的注射是临时性的,一般由医务人员操作。而糖尿病的注射主要是由病人自己来完成,注射时间至少要按年来算,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
  
   纪立农认为,无论医生还是患者,对胰岛素注射技术重要性的认识都还不够。启动糖尿病规范注射周项目,就是为了让医护人员参与到胰岛素注射的管理中,让患者掌握正确的注射技术,以提高患者的血糖达标率,减少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傅立波,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