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警惕镇痛药服用误区 谨防“止痛伤胃”

警惕镇痛药服用误区 谨防“止痛伤胃”

2012-04-0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近年来,消化道不良事件呈急剧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第四季度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卫生部称,中国有 1/5的人口患有肠胃病,居世界首位。
  
   昨日,由健康报社主办、辉瑞中国协办的 “正确用药 抗炎镇痛保肠胃”大型科普宣讲活动启动。据悉,该活动将通过专家科普宣讲、科普专题片、科普微博传播等方式,提升公众对错误服用镇痛药引发胃肠道疾病的关注,扭转对镇痛及药物选择的认识误区,做到安全镇痛、合理使用抗炎镇痛药。
  
   据介绍,胃肠道疾病一旦发作,危害往往非常严重。上消化道出血病死率约为4.4-11%,其中老年人病死率为13%-15%,如发生再出血或因其它疾病住院的患者发生消化道出血,其病死率可高达34%。而胃肠道疾病的诱因错综复杂,其中一点往往被人们忽略:服用对胃肠道有损害的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NSAIDs),也是引发胃肠道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又以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最为常见。
  
   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是抗炎镇痛的常用药,但同时也是重要的消化性溃疡致病因子之一。据统计,46-75%使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的患者出现出血溃疡,29%因消化性溃疡入院治疗。美国每年因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引起消化道溃疡而住院的患者约107,000人,其中死亡16,000人。由于81%因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导致的严重胃肠道并发症没有发病征兆,可以说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是胃肠道的隐形杀手。因此,专家建议,服用镇痛药时应选择对胃肠道相对安全的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尽量避免“止痛伤胃”。
  
   据悉,2001年亚太疼痛论坛提出“消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疼痛目前已成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在疼痛发生时习惯随便买点止疼药服用,以为快速达到镇痛效果最重要,且短期使用这些药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但其实已经为胃肠道埋下了安全隐患。
  
   那么,哪些人是胃肠道高危因素患者呢?一般来说,年龄大于60岁、酗酒、吸烟、有消化性溃疡史 (包括上胃肠道出血及穿孔史、单纯消化性溃疡史)、使用抗凝剂、使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使用糖皮质激素、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是胃肠道高危因素的九大人群。
  
   研究表明,胃肠道高危因素患者发生胃肠道风险的几率可高达正常人群的13.5倍,高龄患者服用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发生上胃肠道出血、穿孔的风险增加13.2倍。另据统计,烟民使用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后发生消化性溃疡出血风险是正常人群的4倍。酗酒者增加消化性溃疡出血风险1.73倍。上述这些具有胃肠道高危因素的人群如果选用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无疑是使胃肠道“雪上加霜”。
  
   因此专家建议,患者在选择镇痛药时应先评估胃肠道风险。在解除病痛时,患者要多问一小句:这药伤胃吗?并可以对照胃肠道九大高危因素表,评估自己是否属于高危人群,或寻找正规就医渠道,详细告知自己的病史、用药史,以便医生给出更准确的用药指导,实现既镇痛又“保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