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妈妈孕期染风疹病毒新生儿受损 专家提示孕前、孕期检查不可省

妈妈孕期染风疹病毒新生儿受损 专家提示孕前、孕期检查不可省

2012-04-03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周建跃 通讯员温红蕾)江西省一位女性由于在孕早期感染了风疹病毒,造成孩子一出生,就被发现视力、听力、智力及全身多器官受损。接诊的专家呼吁,育龄妇女在孕前或孕期应重视风疹病毒的检测。
  
   3月17日,张云(化名)之子出生仅8个小时,就被发现生长发育严重落后,从江西省九江市转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据接诊的该科副主任医师李宁介绍,患儿胎龄41周加5天,体重却只有2公斤。刚入院时脸色苍白,急查血常规显示患儿严重贫血、血小板减少,初步考虑为宫内感染。进一步检查发现,患儿为风疹病毒感染,左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双耳听力筛查均未通过,除了视力、听力受损之外,大脑发育、心脏、神经系统等全身多器官受损。经过几天治疗,患儿生命体征稳定,贫血纠正、血小板正常、体重上升,每天的总食奶量可达到200毫升,但智力及神经系统等损伤却无法纠正到正常孩子的水平。
  
   据患儿母亲介绍,她孕前未做过相关检查,孕期也未按要求产检,在怀孕早期曾患过严重的“感冒”。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介绍,张云所说的严重“感冒”应是风疹病毒感染,多发于春、夏季,症状类似于感冒,不容易引起重视。孕妇感染后,病毒能感染胎盘,并通过血胎屏障,使胎儿各个脏器受损。
  
   夏世文提醒,准备怀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3个月做风疹病毒抗体测定,若有问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和定期监测,直到抗体转阴后方可考虑怀孕。如果孕妇不幸在孕早期检测出风疹病毒感染,应考虑进行人工流产,下次怀孕最好安排在3年之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