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法将在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领域加强合作

中法将在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领域加强合作

2012-03-23  来源:新华网

卫生部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22日在京签署了结核病防治项目和新发病原体项目第二轮(2012年-2017年)合作意向书。法方将再投入100万欧元,与中国合作开展耐多药肺结核防治工作;再投入150万欧元,支持新发病原体项目研究。
   据介绍,卫生部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从2005年开始了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合作。2007年,卫生部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签署了第一轮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法方提供了100万欧元,用于加强黑龙江和浙江两省部分县级结核病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技术培训,并通过实施性研究探索了结核病和耐多药肺结核的早期诊断方法。在第二轮合作中,法方将继续支持中国防治政策的制订和开发,支持培训实验室专业人员,支持加强部分西部省份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
   2005年,中国医学科学院与法国梅里埃基金会签署协议,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建立了新发病原体联合实验室,基金会支持实验室网络建设和项目研究,促进了我国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病原学及鉴别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致辞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相继实施了3个全国结核病防治十年规划,有效遏制了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如期实现了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结核病控制阶段性目标。但是,中国仍然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病人总数居全球第二位;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约12万人,占世界新发耐多药患者人数的1/4。中国现行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满足防治工作需要,防治基础设施还很滞后,特别是基层防治力量还相当薄弱,仍需不懈努力。
   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说,希望中法双方加强合作,共同为相关传染病的防治和研究作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