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抑郁症患者应足剂量、足疗程坚持治疗

抑郁症患者应足剂量、足疗程坚持治疗

2012-03-23  来源: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辉瑞中国中枢神经高峰论坛”上获悉,抑郁症是我国一种高发的心理疾病,目前对它的低识别率、高误诊率和低治疗率仍是一个严峻和长期存在的问题。抑郁症患者应立即治疗,需要遵医嘱、足剂量、足疗程地坚持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全球抑郁症的年患病率约为11%。从疾病负担看,目前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在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为3%-5%。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受传统医学模式的限制,与躯体疾病伴随的抑郁症在综合医院中常常被忽视,致使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治疗。这就需要临床医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早期识别、早期干预。
   专家指出,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由于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人遇到精神问题时,都不愿意面对、谈论,更不愿意去诊治。殊不知,头痛、头晕,突然的胸口疼痛、郁郁寡欢等,都可能就是抑郁症的表现。因此,降低患者的病耻感,让大众了解到得抑郁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迫在眉睫。
   专家特别强调,抑郁症一旦开始药物治疗,就一定要遵医嘱、足剂量、足疗程地坚持治疗。抑郁症患者如果没有足量足疗程治疗,病情不但会反复,还可能转为长期难治愈的抑郁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