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职场环境“催生”流感高发 接种疫苗早预防

职场环境“催生”流感高发 接种疫苗早预防

2012-03-20  来源:《南方日报》

终日窝在封闭的办公环境,上下班高峰挤地铁公交,缺乏运动亚健康,高频次的出差飞行……你可千万别对这些描述白领生存现状的“特定标签”满不在乎。它们很可能是流感传播肆虐的“助推器”。目前是流感高峰期,专家提醒,职场人士应做好公共场所的流感预防措施。最好能够在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既保护自己也有益他人。
   职场环境“催生”流感高发
   每到流感季节,你是否留意到公共轨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中,各种擤鼻涕声、咳嗽声、喷嚏声总是不绝于耳,这很可能是流感病毒在“作祟”。每年此时各大医院的门急诊总是异常忙碌,在就诊者中上班族是一支人数可观的大军。
   为什么上班族如此容易“招惹”流感?据专家解释:众所周知,人员聚集在封闭的环境中是流感传播的最佳环境。摩天高楼相对密闭的办公室、上下班高峰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差旅途中的机舱,这些人员密集的环境恰恰都是上班族经常身处的,这让他们随时可能被流感病毒包围。
   数据显示,流感年发病率可高达10%-20%。公共办公场所中的流感患者或无症状的隐形感染者,都有可能通过飞沫等将流感病毒传播到空气中和一些常见的公共办公物品上,比如咖啡机、餐厅公共餐具、复印机、电梯按钮等。而且由于流感病毒在外环境还有一定存活力, 如在针织品表面可存活3天,玻璃表面感染性可保持3天。因此,其多米诺骨牌般的传播威力着实不可小觑。
   专家介绍,流感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约有3-7天,期间都具有传染性。而无症状的隐性流感感染者, 由于往往自身不知情,更易成为“漏网之鱼”,在频繁的工作接触中悄悄向周围传播危害,害人害己。
   硬扛酿大祸,接种疫苗早预防
   很多职场白领在上班期间被传染了流感病毒却不知情,出现症状后仍然粗心地把流感当普通伤风,“硬扛”不就诊治疗,直到转化为肺炎、脑膜炎才知事态严重,最终是自尝苦果。事实上,最新出版的《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2011年版)已明确指出,同一机构内如在3天内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出现流感样症状就应警惕。
   除了外部环境因素,众多上班族自身“透支”的亚健康状态也给流感钻了不小的空子。一份来自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发起的调查研究显示,相比健康人士而言免疫力低下者更易被流感病毒感染。职场人士工作压力大,长期奔波忙碌,缺少睡眠和锻炼,致使身体往往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给了流感可乘之机。员工一旦遭遇流感,不仅需要花费更多的医疗费用,使原有的健康体质受损,浪费宝贵的时间卧病在床;同时也容易传染给同事、朋友以及家人,特别是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一旦传染给老人和小孩,后果更为严重,他们往往症状重,病程长,出现并发症或死亡的几率高,还可诱发并加重原有慢性疾病。流感也给单位带来损失,流感可导致员工工作效率降低,是误工率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专家强调,在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流感发病高峰期间,职场人士应格外留意是否有咳嗽、全身酸痛、高烧等流感症状。一旦发现异常千万不要打着“工作忙”的借口,拖延就诊。由于目前医学界尚无彻底治愈流感的药物,因此全球多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指出,抵御流感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建议上班族等流感传染高风险人群,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早做打算,接种流感疫苗,为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负起责任。疾控部门表示,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才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