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类风湿关节炎关爱行动启动

类风湿关节炎关爱行动启动

2012-03-19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王雪飞)3月17日,2012年度“APLAR中国行——类风湿关节炎关爱行动”全国巡讲启动会暨北京站讲座在京举行。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委、北大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栗占国教授在活动中说,我国类风湿关节炎诊治有待规范,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用药,只有61%的类风关患者接受必要的抗风湿药物治疗,而且规范用药的仅44%。
   栗占国说,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疾病。我国大陆地区人群的类风关患病率为0.2%~0.4%。其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两种。药物治疗中又以抗风湿类药物(DMARDs)治疗为主。根据最新的全国多中心调查结果,中国DMARDs误用现象普遍,从未用过DMARDs的患者占到39%,用药不足半年就盲目停用的占17%,结果导致肢体残疾等不可逆后果。此外,骨科医生比较热衷于关节置换等手术治疗,在开展患者教育,应用抗风湿药物缓解患者病情、改善患者预后等方面有待加强。
   据介绍,今年的“APLAR中国行——类风湿关节炎关爱行动”由亚太风湿病联盟(APLAR)发起,先声药业承办,计划覆盖23个城市,通过讲座、社区教育、患者教育、病例讨论等形式,促进医生、患者和公众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识和规范诊治。先声药业在2011年上市了第一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风湿一类新药艾得辛,为类风关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