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肝病盯上国人 不能等着“亡羊”再“补牢”

肝病盯上国人 不能等着“亡羊”再“补牢”

2012-03-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的生活好了,寿命长了,但肝脏却似乎更脆弱了。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肝病患者逾2亿人,超过人口总数的10%,由肝病导致的医疗费用成本达1000多亿元。肝病已成为危害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慢性疾病。
  
   肝病发病率上升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就曾指出,我国每年超过30万人被各类肝病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等夺去生命;约有9000万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有2000万―3000万慢性乙肝病人;肝癌发病率一直处于高位。此外,近年来肝脏疾病的构成正在发生变化,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都在逐渐增加。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检中心对该省3万余人次在职公务员的体检结果显示,九成公务员身体存在不同程度的异常。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肝脏系统疾病,约34%的公务员患有脂肪肝、肝囊肿、肝内胆管结石等肝病。肝病俨然已成为公务员第一职业病。这些肝病,即便还不算太严重,也严重影响着我国中坚人群的身体素质。
  
   肝病不能等着“亡羊”再“补牢”
  
   然而,现在很多人却对肝病的认识存在误区。比如很多丙肝患者,因为长期症状不明显,直到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时,才发现自己患有丙肝。
  
   西安市第八医院肝病专家则表示,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担负着消化、解毒、分泌等功能,是人身体上极为重要的器官,为维护身体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保持肝脏健康,要从生活细节做起,一点一滴呵护,而不是等肝病来袭后再“亡羊补牢”。因此,我们有必要多了解一些肝脏疾病的防治知识,从而化被动应付为主动防范。保护好肝脏,能让生命活得更精彩、更长久。
  
   护好肝脏给生命加分
  
   护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日常生活中,我们首先要少喝酒、少应酬。肝病易感人群中大部分都属于“嗜酒者”。推掉不必要的应酬,管好自己的“嘴”。少吃油、平衡膳食。既避免吃得过于油腻,也要保证每日必需营养
  
   其次,少熬夜、睡好觉。中医认为,凌晨1点到3点是积蓄精力的时候,也是肝脏进行修复的重要时刻,但有些人却不肯睡或不能睡,这也是当下肝病居高不下的原因。因此,最好在11点前睡觉,使1点到3点处于深睡眠时刻。“节奏不要太快,压力不要太重,目标不要太大”,不要用身体健康换取功名利禄。
  
   再次,少生气、多微笑。怒伤肝。愤怒、焦愁、忧虑的情绪对肝脏的影响不可小觑。很多情况下,当你沉迷于百思焦虑与忧愁中,这种情绪的波动,便在体内引发一系列的化学影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受损甚至死亡。中医认为,怒可导致肝的疏泄失常,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
  
   最后,必要时,可服用护肝保肝药物。▲
  
   《生命时报》 (2012-03-13 第08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