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两家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 大处方或将消失

北京两家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 大处方或将消失

2012-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在新医改中,被公众视为看病贵原因的“药品收入挂钩医院和医生收入”现状将在年内破冰。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医管局获悉,本市将在两家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政府将在医院建设等7个方面对其进行全额补偿。
  
   试点取消以药养医
  
   据了解,试点医药分开探索的两家医院初定为朝阳医院和友谊医院,此项工作年内即会启动,目前相关医院正在按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市医管局副局长毛羽介绍,医药分开的具体措施将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出台时部署。
  
   取消以药养医后,政府将在7个方面给予医院全额补偿,具体包括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偿、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以及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支援社区等公共服务经费。
  
   大处方或将消失
  
   据了解,药房收入是现阶段医院正常运转的重要收入来源,即以药养医。取消15%的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将和药品价格、用量等没有关系。
  
   相关负责人称,取消15%的药品加成只是医药分开的一部分,医药分开是把原来医院依靠药费、医疗服务费和财政投入三个渠道,变成依靠医疗服务费用和财政投入两部分,是收入结构和利益机制的调整,这种变化将使大处方、不规范用药等现象消失。
  
   毛羽表示,医管局将指导、检查医院的实施情况,监测试点医院医药分开后的动态变化,协调相关委办局落实和适时调整配套政策,达到取消以药补医的目标。
  
   据悉,倒挂的医疗服务价格也将有所调整。刚刚公布的北京市卫生“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立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使其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记者李秋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