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台卫生部门称食用瘦肉精使睾丸变小可能性不大

台卫生部门称食用瘦肉精使睾丸变小可能性不大

2012-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岛内专家提出长期食用莱克多巴胺恐致雄鼠睾丸变小,人类若长期食用含莱克多巴胺肉品可能也有同样风险。但台卫生部门11日澄清,此试验系在超高剂量情况下进行,民众正常饮食下,不会吃下如此高的剂量,莱克多巴胺造成男性睾丸变小,甚至精虫减少,可能性应该很小。
   据报道,台湾教授协会10日举行“吃美牛瘦肉精,你安心吃吗?”座谈会,高雄长庚医院荣誉副院长陈顺胜引用欧盟报告指出,食用莱克多巴胺的雄鼠,睾丸会变小;另有研究发现,服用含“特布他林(Terbutaline)”乙型受体素安胎药,恐增加生下自闭儿风险。
   但台食品药物管理部门强调,雄鼠实验小鼠睾丸重量减轻毒性的最小作用剂量为每公斤25毫克,相当于澳大利亚、日本及国际标准的2.5万倍,且是每天吃、连吃3个月的结果。
   食品药物管理部门进一步指出,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人类不会吃到如此高剂量的莱克多巴胺,且在狗、猴子、大鼠等其他动物身上的毒性试验,也都没有发现睾丸减轻与病变毒性,显示此毒性可能具有物种选择性,在小鼠身上毒性反应较强,人不见得也会有相同的毒性作用。
   另有学者指出,服用特布他林成分的安胎药孕妇,后产下自闭症婴儿风险比起未服用者高出4倍。陈惠芳也澄清表示,该研究无法推论莱克多巴胺与造成孩童自闭症有相关性。
   食品药物管理部门指出,该研究系属回溯性研究,观察有自闭症及无自闭症的孩童,母亲在怀孕过程中曾服用的药品,结果发现各有8位有自闭症孩子母亲,及2位无自闭症孩子母亲在孕程中也曾服用此药,但此研究未达统计上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