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杨澜建言提高母乳喂养率 为女性提供良好哺乳条件

杨澜建言提高母乳喂养率 为女性提供良好哺乳条件

2012-03-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国每年新生儿的数量约有1600万,其中有1/3的母亲在产后都收到奶粉作为礼物,这一庞大的数量让中国市场成为了母乳代用品生产企业的福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建言提高母乳喂养率。
  
   3月4日上午,杨澜在腾讯和新浪的微博上都晒出了今年的两个提案,其中之一是“提高母乳喂养率以改善国民健康状况”。
  
   在国际母乳会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找到了一份“婴儿食品召回列表”,这个文件是美国FDA2010年公布的,集中了1982年以来所有的婴儿食品召回记录,虽不包括中国的品牌,但其中涉及的婴儿奶粉品牌,都是中国妈妈耳熟能详,且不惜成本想尽办法从国外代购的品牌。
  
   在列表中,记者看到,近5年内雅培就存在3次大规模的婴儿奶粉召回,其中2010年,因奶粉中有甲虫残骸和甲虫卵召回;2007年,该品早产儿即食配方奶中含铁不足,使用一个月以上可能会引发贫血症;2006年,该品牌某批奶粉由于包装问题,导致维他命C缺失,婴儿食用2至4周就可能出现维他命C缺乏症等,其它品牌如美赞臣、惠氏等也都有召回记录。
  
   这一点,杨澜在提案中表示,“奶粉很容易通过水、奶瓶、奶嘴和奶粉自身被污染”。她指出,母乳喂养是养育更健康、更聪明儿童的金标准,同时也有助于降低我国慢性病负担,“国际研究表明,在婴儿时期没有接受母乳喂养的成年人,和接受了母乳喂养的成年人相比,其罹患慢性病的几率要高20%,而中国目前已经日益受到慢性病这一问题的困扰。”
  
   杨澜认为造成我国纯母乳喂养率偏低的原因很多,许多产妇收到奶粉作为礼物外,有医院甚至允许奶粉企业到产房和病房做产品宣传和样品发放。
  
   她在腾讯网上微访谈中表示:“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研究,0~6个月的婴儿最好纯母乳喂养,但咱们国家的产假只有三个月,希望更多的机关和企业能为女性职工提供哺乳的私密空间,严格限制母乳替代品在产房做营销宣传,提升母子的健康水平。”
  
   《健康时报》 (2012-03-08 第02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