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女性保健注意3个关键点:青春期、孕期、更年期

女性保健注意3个关键点:青春期、孕期、更年期

2012-03-07  来源:北京晚报


   宁花千元搽脸 不花百元体检
  
   妇科专家提示:女性保健要抓住几个关键点
  
   明天是“三八”妇女节。围绕着女性的各种“商战”早已打响,但女性健康保健方面却少人提及。中日友好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林华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表面光鲜的妇科疾病患者。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她都特别感慨:如果每年能在妇科保健上投资几百元,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
  
   一位酷爱舞蹈的女士,在旋转的舞姿中晕倒。她被送到中日友好医院妇科后,医生发现,她已经是宫颈癌晚期患者,癌细胞不仅弥漫在宫颈中,而且已经全身扩散了。没过多久,这位漂亮的女士就告别了人世。
  
   “现在的女性太重视面子,却往往忽视妇科健康。”中日友好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林华说,很多来就诊的妇科疾病患者往往病情都比较严重,其中不乏外表光鲜、衣着华贵的时尚女性。她们肯花大价钱打扮自己,却舍不得在妇科检查上投资。林华说,像这位酷爱舞蹈的患者,被送到医院之前下身已经长时间不规则出血,但她一直没有做过检查。“其实只要花150元做个宫颈涂片,就能早期捕捉到宫颈癌的迹象。”林华感慨,面子出点问题顶多是不太美,可是“里子”要出了问题,“那是会要命的。”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女性癌症发病顺位中,排在前10位的恶性肿瘤中,妇科肿瘤就有三种,分别是子宫体癌、卵巢癌和宫颈癌。这些癌症都是女性所特有的,而这些肿瘤通过一些检查就能够比较早地发现,进而获得比较好的预后效果。“每年做个B超,做个宫颈刮片,做个HPV检查,加起来只有几百元,可能还赶不上一瓶搽脸油贵,但是对妇科肿瘤的预防来说,这几百元发挥的作用或许是不可估量的。”
  
   专家观点
  
   女性保健要抓住关键点
  
   林华说,女性的保健要贯穿一生。新生儿时期、婴幼儿时期、儿童时期、青春期……一直到老年期,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总体来说,女性的保健有青春期、孕期、更年期、老年期等几个关键点。
  
   青春期:学业压力导致月经不调
  
   “青春期的女孩本来应该无忧无虑,可是现在的学业压力把很多小女孩都逼到妇科门诊了。”林华告诉记者,青春期来看妇科的小女孩多数都是处于升学阶段的女孩,“初三、高三的最多。”由于压力太大、睡眠不足,导致这些小女孩月经不调,“有个孩子告诉我,她各种各样的学习任务太重,校内的、校外的作业要拼命写才能完成,一天晚上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在这种重压之下,难免会影响身体发育。林华建议青春期的女孩最好能定期接受预防保健服务,接受青春期性知识教育、性心理的教育以及心理健康咨询等。
  
   孕期:工作太忙不利胎儿健康
  
   完整的女性人生离不开生育的过程。女性的妊娠期长达40周左右,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孕妇除了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外,还要在衣、食、住、行以及工作和休息等方面做好安排,保证身体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林华特别提醒孕妇不要太辛苦,“一定要休息好,不要过分劳累。”
  
   更年期:出现症状不要硬扛
  
   在更年期内,体内的雌激素一直呈下降趋势,受雌激素支持的内外生殖器官和乳房也出现退化衰老迹象。此外,部分女性朋友在更年期可出现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烦躁等症状,有些人甚至喜怒无常,其性格表现与以往大不相同。如果更年期女性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到医院就诊,不要自己硬扛着。(记者 贾晓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