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首次公布市民体检数据 超重骨质疏松成隐患

北京首次公布市民体检数据 超重骨质疏松成隐患

2012-02-25  来源:《北京日报》

超重、骨质疏松成健康隐患 体检机构将评级
   第七届北京健康管理研讨会暨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第四届年会昨天举行,记者获悉,本市计划开展体检机构评级,体检机构优劣市民将可一目了然。会上还首次公布“市民健康档案”,即全市健康体检信息数据,超重、骨质疏松、脂肪肝居男性健康问题前三位。
   170余家体检机构全定级
   目前本市有170多家机构从事健康体检,该选哪家?记者从北京健康管理协会获悉,该协会正计划开展体检机构评级。今后,体检机构优劣,市民一目了然。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兵介绍,截止到2011年底,该协会已经拥有团体会员107家,基本涵盖了北京市从事健康体检的公立医院、民营机构、部队医院、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及其他医疗机构。体检机构等级评审将规范行业,服务市民,杜兵谈到:“这个标准制定要兼顾各类机构,比如公立医院可能在医生资质方面有优势,而民营机构在环境、场地面积等方面有优势。所以怎么设置标准我们还要广泛征求专家意见。”
   超重成男女通病
   市体检中心昨天首次公布了2010年全市体检数据汇总分析,在男性、女性健康体检阳性检出率排名中,超重均排前三位。
   2010年全市健康体检共237.7万人次。其中,男性(18岁以上成年人)健康体检阳性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是超重(32.05%)、骨质疏松骨质减少(24.46%)、脂肪肝(23.82%)、血压增高(17.34%)、血脂异常(14.69%)、肥胖(13.51%)、血尿酸增高(12.83%)、转氨酶升高(12.22%)、前列腺增大(11.55%)、空腹血糖增高(9.86%)等。
   女性(18岁以上成年人)健康体检阳性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是骨质疏松骨质减少(28.75%)、超重(19.10%)、宫颈炎症(13.25%)、脂肪肝(12.19%)、血压增高(10.04%)、子宫肌瘤(9.77%)、TCT检查异常(9.06%)、血脂异常(8.54%)、视网膜动脉硬化(6.83%)、肥胖(6.83%)等。
   “2011年的数据要今年4月才能收集上来,7、8月份完成汇总分析,再向市民公布。”市体检中心主任孙力光介绍。这是本市首次公布全市年度市民体检数据,今后每年都将公布。
   在2010年参加健康体检的237.7万人中,来自城六区的有206.6万人,占总体检量的86.90%。其他区县体检31.1万人次,占总体检量的13.10%。也就是近九成健康体检集中在城六区。
   新闻延伸
   两问体检市场
   问题一:为什么上个月体检健康,这个月就病了?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兵介绍,疾病有其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是所有疾病通过体检都能检测出来。比如癌,如果在体检中没做相关检测项目,就查不出来。体检不是万能的,但不体检不行。现在慢性病越来越多,通过体检,人们可以发现一些身体的异常信号和危险因素,比如血脂异常、血糖增高、脂肪肝等,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可以改善身体的异常,降低慢性病的发生率。
   对于体检医务人员的水平提高问题,杜兵谈到,2010年至2011年,协会已举办五期健康体检主检医师培训班,为本市培训健康体检主检医师680名;2011年受北京市医师考核领导小组的委托,完成了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健康体检医师1200多人两年一次的业务技术水平考核注册工作
   问题二:现在体检套餐这么多,有的几百元,有的上万元,贵的体检是否好?
   杜兵谈到,体检价格与体检质量没有对等关系。因为目前执行的体检收费标准是不统一的,分为市场定价、特需定价和政府定价三种。
   市卫生局要求各体检医疗机构应根据卫生部《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制定本单位的《健康体检项目目录》,同时必须公示开展的健康体检项目及收费标准。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开展健康管理付费机制的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健康管理收费标准和多渠道的体检费用分担机制。也有专家建议,目前我国经济还不是特别发达,从卫生经济学考虑,如果体检的钱超过治病的钱,并不合适。体检机构应该推出一些人群中患病率高、简单易行、对身体没有损伤、物美价廉的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