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高血压患者慎用利尿降压药 中药杜仲降压更好

高血压患者慎用利尿降压药 中药杜仲降压更好

2012-02-22  来源:新浪中医


   近日,患高血压多年的王先生发觉血压有些偏高,换了一种降压药,却发现血糖明显升高了,血尿酸也升高了。不明原因的王先生咨询了有关专家。
  
   专家介绍,目前常用的降压药主要分为:利尿降压药、交感神经抑制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药、钙拮抗药和血管扩张药。不同类型的降压药所具有的副作用不同,因此适用人群也不同。例如服用利尿降压药,就有升高血糖、血尿酸的副作用。另外,抗高血压药物在联合应用时也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因此,要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特别是降压西药时,要按照医生的处方服用,切勿擅自更换或添加其他降压药物。
  
   利尿降压药是一种降压效果良好的抗高血压药物,常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治疗各种类型的高血压。但是利尿降压药多存在以下七种副作用:1.引起低钾血症。2.引起高尿酸血症。3.升高血糖。4.引起脂代谢紊乱。5.引起低氯血症、碱中毒。6.引起高钾血症。7.引起男性乳房女性化和性功能障碍,女性多毛,月经不调等。
  
   像王先生的情况,是因为利尿类降压药可直接抑制胰岛β细胞或间接通过低钾血症抑制胰岛素分泌,使血糖升高,可诱发糖尿病;长期服用利尿类降压药,由于减少细胞外容量,使近曲小管尿酸的再吸收增加,出现高尿酸血症。故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异常者,及痛风患者都要慎用利尿类降压药物。如果之前医生推荐的药物降压效果减弱,也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近几年,由于降压西药的副作用逐渐被消费者所重视,所以无毒安全的中药制剂越来越受到患者的欢迎。在治疗高血压的常用中草药中,杜仲就是很好的选择。目前国际医学界纷纷对杜仲进行了药理分析,发现杜仲这种“活化石植物”富含绿原酸、黄酮、京尼平甙酸、桃叶珊瑚甙等多种天然活性物质和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研究认为,这是杜仲200多万年为生存斗争的结果)。其中绿原酸被公认是杜仲独有的调节血压、消炎、修复损伤的最主要有效成分,并称“杜仲是‘全球最平稳而安全的降压植物’”。被誉为“中国杜仲第一人”的张康健教授,凭借30余年杜仲研究经验,以有机杜仲叶为原料,采用国家专利技术研发出了生命方程杜仲黄金组合(http://www.life5000.com/zt/duzhong/)。富含绿原酸等降压成分,更与洋参科学配伍,不仅有助降压还具有养肝护肾的效果,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评定的养生保健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