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为糖尿病“金标准”化验建标准

为糖尿病“金标准”化验建标准

2012-02-20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王 丹)我国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参考体系基本建立。“十一五”期间,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已建立了国际公认的HbA1c一级参考方法,并研制了3个浓度水平的标准物质,目前正在申请ISO15195临床检验医学—参考测量实验室的认可,今年上半年可望完成认可工作。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媒体通报会上获得该信息。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指出,HbA1c反映的是过去2个月~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不仅是评价长期血糖控制的“金标准”,也逐渐成为诊断和管理糖尿病的重要参考指标。目前,我国很多地市级及以下医院尚不具备检测HbA1c的能力,同时各地实验室检测HbA1c的方法尚未统一,检测结果差异较大,妨碍了HbA1c在临床中的正确使用。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教授王冬环表示,目前,我国各医疗机构HbA1c检测方法多达60余种,由于长期缺乏国家认证的标准物质和参考方法,过去只能取各医疗机构HbA1c检测结果平均值作为传统标准,如果纳入的实验室数量较小,该标准将出现偏差。而当前建立的HbA1c参考体系,完全按照国际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盟(IFCC)参考系统进行(IFCC参考系统是国际上进行HbA1c测量标准化的唯一有效系统),能够为各医疗机构的检测提供标准物质以及较为可靠的检测结果。
   据介绍,为进一步评价HbA1c常规检测方法测定结果的正确度及其溯源性,今年卫生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HbA1c正确度验证计划,该计划以参考方法定值的样本作为比对样本,提供给报名实验室进行测定,以此作为常规室间质评的补充。此外,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已起草了卫生部行业标准《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指南》,将规范实验室的常规检测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