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揭秘: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有多大?

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揭秘: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有多大?

2012-02-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活在西藏等高原地区的人,由于地势高,空气稀薄,每年大概接受十几个毫西弗的电离辐射。这个数值远远低于人们所能接收的辐射限值。有些建筑材料,如工业废渣、大理石等,含有的氡子体剂量较多,但是即便如此,也远不足以对人体造成损害。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王仲文说,“使用大理石作为建筑材料的家庭,如果不通风,朝向不好,每年接受到的电离辐射也只有4—5毫西弗。”
  
   王仲文说,在生物学实验中,人体一次性接受100毫西弗的电离辐射,才会产生白细胞减少等反应。人们日常接受的电离辐射剂量,对人体并没有影响。而对于安检工作人员、放射科医生等特殊职业人员,需要长期面对X射线等辐射源,接受的电离辐射剂量要远大于普通人群,他们的健康状况更加值得关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英华说,目前这些工作人员都会采取身穿防护服、不直接接触仪器等防护措施,因此只要按照工作规定操作,对人体的影响并不大。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系:与辐射源的相对距离、“热效应”的时间长度、辐射源强度。吕英华说,距离因素的作用最为明显,辐射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当距离增加十倍时,辐射量会减少一百倍。
  
   电磁辐射是怎么作用于人体的,它对人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吕英华表示,目前科学界对于这方面的研究仍旧在探索中,但是在“热效应”方面已经形成了大致的结论。
  
   “当全身的电磁辐射剂量值达到每公斤4瓦,持续时间达到30分钟以后,人体的温度就会上升1摄氏度。”这就是电磁辐射对人体产生的“热效应”。
  
   “热效应”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人体长期处于41摄氏度时,会产生充血反应,长期处于45摄氏度时,新陈代谢会受到阻断。”吕英华说。有些人体器官例如睛、头部、男性生殖系统等,对于“热效应”的反应更为强烈,据吕英华介绍,男性生殖系统长期处于30摄氏度,便会影响睾丸的生命活动。
  
   “人们对此应当认真对待,但是无需过度恐慌。”吕英华强调。据他介绍,国际肿瘤研究机构根据“热效应”的发生原理提出了电磁辐射剂量的建议标准,设定了每公斤0.4瓦的最高限值,对于孕妇和病人等特殊人群,限值为每公斤0.08瓦。“目前人们接受的电磁辐射剂量,远远小于这一限值。”吕英华说。
  
   吕英华建议人们日常生活当中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要长时间、近距离地接触辐射源,例如打手机时尽量使用耳机,或者用座机代替手机等。辐射源的强度主要取决于电器的电流大小,电流越大的电器,其磁场的辐射强度越大,对人体的伤害也越大。因此人们应当尽量使用小功率的电器,以减少辐射的伤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