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柳江镉浓度10天后或达峰值

柳江镉浓度10天后或达峰值

2012-01-31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广西柳州1月30日电 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柳州市区上游57公里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有镉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长达100公里,目前柳州水源地的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
   超标倍数趋势图显示,从龙江山脚村监测点到糯米滩电站监测点,长达100公里的河水镉浓度在国家标准临界值5倍以上,污染超标峰值位于洛东水电站附近。专家预计,按目前的流速,未来10天~15天,柳江中的镉浓度将达到峰值。
   专家称,这些污染水体经洛东电站、三岔电站、糯米滩电站3次削峰后,镉浓度可控制在超标10倍以内,“此时必须在龙江与融江交汇口处,从融江调11倍的清水才能实现稀释达标”。
   29日,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的消息称,在广西河池为消除镉污染所设置的5道防线中,龙江河上的最大镉污染团即将突破第3道防线,河池新增加2处中和物投放点,以降低龙江河镉浓度。
   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介绍,截至29日晚,河池境内的镉污染团高峰出现洛东水电站上游附近。为更具针对性降低上游镉浓度,专家提出在河池境内新增2处中和物投放点。秦斌说,其中一处选择在洛东水电站下游6公里处,另一处投放点计划选择在三岔水电站下游附近。
   河池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已通过专家的意见计算出污染团的总量、位置和流速,优化完善絮凝剂和烧碱等投放、控制龙江上游水电站的出水量等方法,尽量将污染团滞留在河池境内龙江河段处置。
   目前,龙江镉污染的污染物已进入柳州市饮水水源保护地,柳州市河西水厂取水口上游数公里内水体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根据30日8时监测数据,柳州市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的饮水水源保护地镉浓度均达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