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有机氯类农药或可增加原发性肝癌风险

有机氯类农药或可增加原发性肝癌风险

2012-01-20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李天舒)原发性肝癌是世界最常见且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对于原发性肝癌的产生,除了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等因素外,学者们又把目光投向了环境。日前,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联合厦门大学公共与卫生学院、福建省厦门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单位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有机氯类农药可能增加原发性肝癌发生风险。
   有机氯类农药是含有机氯元素的有机化合物,主要分为以苯为原料和以环戊二烯为原料两大类,前者包括应用最广的早期杀虫剂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DDT)、杀螨剂三氯杀螨醇、杀菌剂五氯硝基苯等;后者如作为杀虫剂的氯丹等。有机氯类农药广泛适用于植物病虫害防治,但在蔬菜瓜果中可能会部分残留而被人体摄入。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申河清课题组,联合多家科研单位,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开展对照组实验,测定了健康人群与肝癌患者血清中有机氯类农药的人体暴露水平。研究结果提示,在原发性肝癌患者中有机氯类农药残留量较高,有机氯类农药有可能增加原发性肝癌发病危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