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市疾控中心:春节后北京暴发流感可能性不大

北京市疾控中心:春节后北京暴发流感可能性不大

2012-01-26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秋萌)冬春交替,流感易发。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本市春节后出现大规模流感暴发的可能性不大,但呼吸道疾病患病危险因素增多,市民应注意防范,感冒者尽量不要走亲戚。
   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传染病疫情与众多健康危害因素都在密切监视之下。目前,在全市已建有数十个卫生防病监测网络,每年365天不间断监测,全市2000多名疾控人员随时准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并针对各种卫生防病需求不断提升卫生防病服务水平。
   根据对北京市流感样病例和病原学监测等数据分析,目前全市流感病毒活动度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今年春节后北京出现流感大规模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呼吸道疾病患病危险因素增多,仍需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不要与呼吸道疾病病人亲密接触,出现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特别提醒市民,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尽量不要外出,也要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和孩子;如果走亲访友要主动戴口罩,并尽早诊治。同时,在采购食品时要到正规营业网点购买,选择新鲜食物,不要购买病死的家禽、家畜和不新鲜的水产品;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据了解,2011年北京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较2010年整体下降19%,其中手足口病下降32%,麻疹下降了95.8%;麻疹强化免疫大行动和全社会动员防治手足口病策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