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院士称日媒报道“房山核反应堆事故”不实 无害居民

院士称日媒报道“房山核反应堆事故”不实 无害居民

2012-01-27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仲玉维)对于日媒报道,“北京郊外一座快中子实验堆在去年10月,曾因为发电机所在的建筑物内发生事故核反应堆停止了运行”;报道还称,这座核反应堆没有防止核泄漏的覆盖容器;中央控制室内还有管理员休息的床,安全管理等级水平低。
   昨日,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乃彦称,中国实验快堆就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他本人就在日媒报道的地点工作,“报道完全是造谣”。王乃彦还表示,该实验快堆对周边居民和环境,并没有任何危害。
   “实验快堆”未开堆运行
   中国网络电视台就此事采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万钢表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位于北京西南郊的房山区,是我国核事业的发祥地。
   我国的第一座快中子实验堆——中国实验快堆坐落在该院,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开发快堆核电站技术的研发平台,并非商业发电所用。该堆于2010年7月实现首次临界,2011年7月实现40%热功率下并网发电试验,达到工程的验收目标。
   万钢称,自2011年7月达到该工程项目的验收目标后,中国实验快堆就一直处于冷停堆工况(设计工况的一种),根本没有开堆运行。计划在2012年第二季度重新开堆运行。日本媒体报道的“去年秋天,在中国实验堆汽轮机厂房内发生事故,政府没有公开”纯属无中生有,系失实报道。核反应堆处于冷停堆工况,并没有运行,就更别谈核泄漏,以及对公众和环境的影响了。
   万钢还表示,原子能院建立了有效的安全监督机构,中国实验快堆的运行人员都持证上岗,特别是主控室的操纵员,都持有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操纵员和高级操纵员证。中国实验快堆的主控室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设计和建设,根本不可能出现“床”等不该有的东西。日本媒体报道的“主控室内有供运行人员休息的床”更不知从何谈起。
   “对周边居民无任何危害”
   “报道完全是造谣,无中生有。”昨日,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乃彦称,自己就在日媒报道的地点工作,非常了解那里的情况。
   王乃彦说,该实验快堆是“实验”性质的,并不是核电站,目前已经做过发电实验,非商业用电,为今后建立核电站积累经验,目前验收已经合格。
   日媒报道,“这座核反应堆没有防止核泄漏的覆盖容器”。
   对此,王乃彦表示“完全是胡说八道,肯定有防止核泄漏的覆盖容器,安全措施非常严格。”
   他说,2011年年底,中国领导人还曾带着俄罗斯总理前来参观,媒体都报道过。
   王乃彦还表示,该实验快堆对周边居民和环境,并没有任何危害。
   昨晚,核专家杨有仪也表示,我国的第一座快中子实验堆与日本福岛地震发生泄漏的核电站完全是不同的堆型,原理也不同。
   “快中子试验堆危险性很小,而日本福岛的核电站为压水堆,两者装的燃料量不一样、形式不同、用途不一样,没法相提并论。”杨有仪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