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人畜共患病呈上升趋势 山东防控全面起步

人畜共患病呈上升趋势 山东防控全面起步

2012-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18日电(胡洪林)面对人畜共患病呈逐年上升趋势,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布病一类地区的山东称,该省人畜共患病的防控正全面起步。
  
   布病又叫布鲁菌病(brucellosis),是人畜共患病的一种。记者18日从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获悉,从去年截止到9月26日的数字看,山东布病病例336例,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3.61%,波及境内的15个市、55个县(市、区)。
  
   据该中心介绍,2011年,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对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炭疽、猪链球菌病、棘球蚴病等8种人畜共患病发生情况等开展了调查摸底,并对境内17个市疫控中心的28名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以此提高当地业内人员对人畜共患病诊断、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2011年,山东共检测布病场点22790个、结核病场点17004个,狂犬病场点227个。其中凡是复核结果阳性的,均采取了扑杀、无害化处理等方式处理,同时,消毒灭源,控制人畜共患病的发生、传播和流行。
  
   山东方面表示,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隐患,今年该省还将加大人畜共患病防制经费投入,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疫情信息管理,一旦发生病例,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置,严防疫情蔓延和扩散。(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