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疾控中心:春节期间须预防流感等9类传染病

中国疾控中心:春节期间须预防流感等9类传染病

2012-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消息,2012年春节将至,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2012年春节期间旅行卫生提示,提醒节日出行须防流感、狂犬病、手足口病和麻疹等9类传染病。
  
   2012年春节将至,各地返乡和旅游人员急剧增加,南方部分省份面临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在140个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国家和地区中,部分地区近期正在发生某些传染病疫情,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运期间人群大量外出旅行、走亲访友,通过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使疾病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同时,聚餐及大量外出就餐也将增加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为了保护个人、家庭和公众健康,应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春节期间,特别是外出旅行时注意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流感:冬季是中国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活动近期有所增强,以B型流感为主。鉴于流感经呼吸道传播的特点,春节旅行期间应注意:
  
   (一)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后要彻底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发热,伴咳嗽、咽痛、流涕等)。注意旅途休息,不吸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可到当地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二)出发前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减少经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增加疾病传播的机会,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三)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 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团体游客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二、人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目前正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季节,特对公众提出如下建议:
  
   (一)尽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避免前往那些有活禽的场所,如饲养家禽的农场或禽鸟市场;避免接触表面有鸟粪或其他禽鸟体液的物体;避免接触出现高烧和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尤其是被怀疑感染了H5N1病毒的病人。
  
   (二)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厨房卫生,在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三)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要购买经过检疫、加工的禽肉制品。
  
   (四)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五)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三、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中国素有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亲朋聚餐、举办庆典等习俗,考虑到当前肠道传染病的疫情形势以及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复杂性,为了避免春节期间发生肠道传染病及食物中毒,国内旅行及聚会、聚餐时应切实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进食前、准备食物前及如厕后,要洗手或使用消毒纸巾擦拭手部;
  
   (二)不要在不洁的小摊进食,尽量吃熟食,不吃隔夜食物和生冷食物;
  
   (三)尽量饮用开水、瓶装水或桶装水,不饮用生水;
  
   (四)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要食用未烧熟煮透的食品;不食用生的、半生海产品及小水产品,如毛蚶、虾、蟹等;不到无证摊点购买食品;不去人口稠密和环境卫生差的地方就餐,如无证路边摊;
  
   (五)如果发生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须及时就医。旅游期间一旦出现持续性腹泻、水样便等症状,尽早就诊。
  
   四、狂犬病:该病主要由携带狂犬病毒的犬、猫或狐狸、蝙蝠等野生动物咬伤而感染,一旦发病,100%死亡。中国有21个省有狂犬病病例报告,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的农村。春节期间,探亲访友,人口流动大,狂犬病暴露风险增加,特别提示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狂犬病的流行情况。国内狂犬病疫情分布可在中国疾控中心网站狂犬病专题中查看“全国人间狂犬病时空分布”。
  
   (二)避免被流浪犬(猫)和野生动物咬伤。
  
   (三)家长要照管好儿童,教育其不要因好奇而激惹、接触危险动物,如被咬伤或抓伤一定要报告家长。
  
   (四)一旦发生被危险动物咬伤、抓伤或黏膜被舔等暴露情况,要及时到当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寻求处置。根据暴露分级,进行伤口清洗,狂犬病疫苗、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的注射等。
  
   五、黄热病、登革热与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黄热病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主要流行于非洲、中南美洲和几个加勒比群岛国家。2011年乌干达、科特迪瓦、塞拉利昂、肯尼亚、加纳、塞内加尔、秘鲁、巴西等国均有疫情报告。登革热与基孔肯雅热均是由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传播的病毒性疾病,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有该病的流行,近期拉丁美洲、东南亚地区有登革热疫情发生,印度有基孔肯雅热疫情发生,春节期间前往上述地区者应注意:
  
   (一)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并重点作好防止蚊虫叮咬的个体防护,如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或使用蚊帐、防蚊网等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二)到上述地区旅游期间或旅游后半个月内,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要尽早就诊并将旅游史告知医生。
  
   (三)到黄热病流行地区旅行的游客出发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是重要的预防手段。
  
   六、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等蜱传疾病:该类疾病是通过蜱类叮咬而患病。蜱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一般须具备较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主要为温带山林地区。旅行者应注意:
  
   (一)尽可能避免进入有蜱滋生的区域;
  
   (二)若进入疫区,尽量穿着覆盖手臂和腿部的浅色衣服,将长裤的裤脚塞进袜子,在皮肤上涂抹二乙甲苯丙酰胺或在袖口、裤管涂上灭司林等驱蜱剂,以减少蜱的叮咬机会;
  
   (三)在蜱滋生区域活动期间,每天要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去除身上的蜱,尤其不能忽视对头发、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的检查;
  
   (四)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不要直接用手将蜱摘除或用手指将蜱捏碎;
  
   (五)一旦出现该类疾病疑似症状或体征时,应及早就医并将旅游史告知医生。
  
   七、手足口病:该病主要高发于5岁及以下儿童,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或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途径感染。中国31个省份均有病例报告;周边国家中,越南疫情正在流行。由于该病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因此,在春节期间无论在本地或外出旅游,特别是携带儿童时,应注意:
  
   (一)做好自己和儿童的卫生措施,包括饭前、便后及处理完呕吐物或婴儿的尿片后应彻底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着口鼻,以及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有亲密接触,尽量少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
  
   (二)旅行中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就餐、购物,注意保持住所的空气流通,每天定时开窗户适度通风;
  
   (三)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立即停止旅游并及时就诊,避免传染给其他游客,并做好隔离和消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八、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是由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发病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潜伏期一般为7-14天。首发主要症状为发热、食欲不振、多汗等,也可见恶心、呕吐、便秘、腹泻等,随后体温会再次上升,大多病例在体温开始下降时出现瘫痪,并逐渐加重,当体温退至正常后,瘫痪停止发展,无感觉障碍。接种脊灰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我国已维持无脊灰野病毒传播10年,但2011年下半年,新疆地区发生脊灰野病毒输入性疫情。与我国接壤的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周边国家,以及尼日利亚、刚果共和国、加蓬、乍得、安哥拉、肯尼亚等国家也时有疫情发生。因此,春节期间到有脊灰野病毒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游时,应注意:
  
   (一)儿童完成脊灰疫苗的全程免疫;
  
   (二)做好自己和儿童的卫生措施,包括饭前、便后的有效洗手;
  
   (三)一旦出现急性迟缓性肢体麻痹的症状,应立即停止旅游并及时就诊,避免传染给其他游客,并做好隔离和消毒。
  
   九、麻疹:该病传染性极强,高发于儿童,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经飞沫传播,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通常病例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目前中国麻疹发病水平已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但仍有麻疹病毒的持续传播。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手段。
  
   2011年,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发生了较大规模的麻疹暴发疫情,欧洲的法国,德国、罗马尼亚、英国、乌克兰等40余个国家,美洲的加拿大、美国、厄瓜多尔、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智利等国以及澳大利亚均发生了麻疹疫情。因此,春节期间旅行,特别是携带儿童时,应注意:
  
   (一)对未患过麻疹且既往未接种麻疹疫苗的易感者,尽早接种麻疹疫苗;
  
   (二)当地如在麻疹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 播的机会;
  
   (三)居住场所每天注意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四)一旦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立即停止旅游并及时就诊,避免传染给其他游客,并做好隔离和消毒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