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国家药监局提示:生脉注射液可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国家药监局提示:生脉注射液可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2012-0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富子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布第44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生脉注射液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生脉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严重病例报告数近年来明显增加,其安全性问题中,严重过敏反应表现最为突出,尤其是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样反应等严重不良反应病例较多。
  
   据悉,2004年1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生脉注射液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508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中,过敏反应问题较为突出,临床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喉水肿、剥脱性皮炎等。其中表现为过敏性休克的90例,表现为严重过敏样反应的89例,过敏性休克和严重过敏样反应共计179例,约占严重病例的35.2%。
  
   生脉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主要功效为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具有上述症候者。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医护人员,在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