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谨防禽流感和流感病毒“同流合污” 预防七原则

谨防禽流感和流感病毒“同流合污” 预防七原则

2012-01-02  来源:《广州日报》

●粤三年来首报人禽流感确诊病例,珠三角地区多所小学近期频发聚集性流感病例
   ●预防“两流”原则:少近距离接触禽鸟、勤洗手、常通风,接种流感疫苗
   2011年12月31日,广东省卫生厅通报,深圳陈姓男子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而死亡。这也是我国2011年报告的第一例、也是最后一例禽流感确诊病例。
   无独有偶。记者日前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近期珠三角地区出现了多起以小学为主体的聚集性流感病例,绝大多数是B型流感,无重症病例。疾控专家呼吁,2012年春天要同时防备禽流感和流感病毒的流行,尤其要警惕两者在人体内交叉重组,变得更具攻击性。
   医学指导/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
   新闻回放
   “鸡瘟”再传人 患者爱到公园晨练
   据省卫生厅通报,39岁的深圳宝安沙井男患者陈某某2011年12月21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经自服药物和急诊、门诊治疗四天后,病情没有好转,住院治疗两天后转成“重症肺炎”。后患者病情持续加重,最终于2011年12月31日下午死亡。离奇的是,经流行病学调查,患者病前一个月内无明确家禽接触史,也无外出,而与他同住的妻子以及其他密切接触者都没有发现异常。
   不过,疾控专家透露,陈某某有早上到海边湿地公园锻炼的习惯,而该公园常有候鸟聚集,怀疑可能与陈某某的病情有关。
   “我们从他身上检出H5N1病毒核酸阳性,属于高致病性禽流感。”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说,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甲型(也称A型)流感病毒引起,容易在鸟类尤其是鸡之间造成流行,过去在民间称作“鸡瘟”,禽类感染后死亡率很高。
   据了解,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以H5N1和H7N7为代表的H5和H7亚毒株引起的疾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在禽类中传播快、危害大、病死率高,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是不断进化的,其寄生的动物即“宿主”范围会不断扩大,可感染虎、家猫等哺乳动物,正常家鸭携带并排出病毒的比例增加,尤其是在猪体内更常被检出。
   接触禽鸟粪便、羽毛、血液或被感染
   何剑峰说,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如果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者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和流感病毒一样,禽流感病毒也可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进行传播。此外,如果接触到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早期表现和普通型流感很像。”何剑峰说,主要表现为起病很急,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至7天,一般为3至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和普通流感相比,人禽流感病情发展快,多会发展成为肺炎。据世卫组织统计,全世界已报告的几百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病死率高达53%。以广东为例,从2006年至今,总共报告四例确诊病例,其中三人不幸死亡。
   禽流感尚不会引发“人传人”
   万幸的是,禽流感传给人的能力并不强。世卫组织的研究显示,所有人感染禽流感病例都是被禽鸟传染,迄今尚无人传人的确切证据。“人传人的病例十分有限,有些父子、母女、姐妹同时发病,例如南京曾报告一对父子先后发病,但不能排除同时被禽类感染的可能。”何剑峰说,有学者怀疑此类同血缘病例与人的特定基因缺陷有关,使得患者对禽流感病毒更为敏感,“否则为什么周围人没有发病,只有这些患者‘中招’?”
   目前,医学界最担心的是,禽流感和流感病毒同时在人或者猪等哺乳动物身上,通过基因交叉重组,变异为更“凶猛”的流感病毒。“攻击力强大的禽流感要在人之间传播,就要改造自己的基因,获得更好的传播能力,而流感病毒恰恰具备条件。”何剑峰说,如果一个人同时感染两者,客观上就会增加这两种病毒“同流合污”的风险。因此,在冬春季节必须同时重视防范禽流感和流感。
   粤近期流感以“温和易控”B型居多
   目前广东的流感总体保持比较低的水平,在警戒线以下小幅波动。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从2011年11月起,珠三角地区报告多起以小学为主体的聚集性B型流感病例,较往年增多,但没有重症病例。
   流感聚集性病例一般指一周内有15个人以上出现流感样病例。据介绍,2011年11月~12月监控显示,广东的流感中89%是B型流感。广东流感高峰季节通常出现在每年的3至7月,今年B型流感聚集病例增多,被认为是流感病毒毒株互相竞争的结果。疾控专家认为,目前出现流感大暴发的可能性较低。B型流感被认为“相对温和”,监测显示,该病毒变异不大,且由于属于季节性流感,人群中抗体水平较高,更容易控制。
   何剑峰表示,由于聚集性流感病例都出现在小学,随着寒假的到来,预计半个月内不会出现特别多的聚集性病例。他指出,和禽流感相比,流感的防控更为容易,市民可采取接种疫苗、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等方式加以预防。
   专家建议,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 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心血管疾病(除高血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病等慢性病患者,孕妇(怀孕四个月以上)以及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等流感高危人群,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提醒
   防控禽流感做到“四早”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时,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绝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复出院。
   禽流感个人预防七原则
   1.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2.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排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4.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5.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以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6.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出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7.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