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提醒:抵抗力下降 勿盲目输人血白蛋白

专家提醒:抵抗力下降 勿盲目输人血白蛋白

2012-0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日电(周凯、李春梅)冬季天气寒冷,人体抵抗力下降,一些市民为增强抵抗力去医院输人血白蛋白“补充营养”。专家提醒,人血白蛋白并非包医百病的万能药或补品,没有医生建议勿盲目输注人血白蛋白。
   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副教授介绍,白蛋白是血清中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质,具有维持血液正常渗透压、运输、解毒和抗休克等作用。肝脏是白蛋白唯一的合成器官,只要肝功正常,同时白蛋白没有因疾病消耗,人体所需的白蛋白是不需要补充的。
   郭红表示,许多人认为白蛋白营养丰富,可以防病治病、增强体质,将白蛋白制剂当做营养品使用,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同时,白蛋白制剂中有若干生理活性物质,在大剂量输注时有可能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
   郭红提醒市民,白蛋白制剂作为药品,应用该由医生掌握,没有医嘱不能擅自使用,特别是高血压、急性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患者。白蛋白不能作为人体蛋白质的补充来源,对于需要补充营养的病人来说,食用蛋类、豆类、奶类等普通高蛋白食品即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