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紧急避孕药实名制引哗然 专家:改处方药更有效

紧急避孕药实名制引哗然 专家:改处方药更有效

2012-01-03  来源:《南方日报》

福州、厦门等地实施购买紧急避孕药“实名制”的消息一出,引来一片哗然,此举目的在于打击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有人提出,还可借此实名制来解决紧急避孕药滥用问题。然而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紧急避孕药确实存在滥用问题,需要遏制,不过实名制意义不大。
   紧急避孕药被滥用情况严重
   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主任委员程利指出,国内紧急避孕药存在滥用问题,紧急避孕药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史云副主任医师介绍,从临床接触的患者看,避孕药滥用情况较普遍,“在门诊常遇到因服用紧急避孕药导致月经失调的患者”。紧急避孕药是非处方药,在药店可以随便买到,没有医生的指导,很容易出现用药不合理情况。
   史云说,不合理使用紧急避孕药的女性主要是因缺乏相应的医学常识,比如认为只要是性生活过后,吃紧急避孕药就有效,在月经干净的3-5天进行的性生活也吃紧急避孕药,其实,这时女性通常还没开始排卵,就完全不需要吃紧急避孕药;还有人将紧急避孕药当常规避孕方法,一个月服2-3次紧急避孕药,这是非常错误的。
   常用风险高,或可影响生育
   史云之所以不建议女性通过紧急避孕药来避孕,是因为其中存在一定风险。最常见的就是女性因为使用该药而月经紊乱,紧急避孕药中含有大量激素,以孕激素为主,人体摄入后导致内分泌紊乱,出现撤退性出血。长期月经失调,不规则出血过多可增加感染盆腔炎等风险。还有年轻女性内分泌长期紊乱,有可能影响排卵,从而不排除对生育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改为处方药或更有效
   截至上月30日晚8时,网易微博的投票“你赞同紧急避孕药实名购买吗?”引得了2.3万多名网友参与,其中79%的网友投给了“不赞成,可能泄露公民隐私”。那么有人会因怕隐私泄露而不买紧急避孕药吗?史云认为,此举对遏制紧急避孕药滥用意义不大,有需求的人还是会去买。
   遏制紧急避孕药滥用,曾有医生建议将其改为处方药。史云表示,这或许可减少该类药的购买量,原本作为非处方药,大家很容易在药店买到,有需求随时买。如果改成处方药,因为要医生开处方,有人会嫌麻烦而放弃买药,但这也可能带来负面问题,增加做人工流产的数量。在史云看来,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避孕套,或吃短效避孕药来避孕,该类药所含激素成分比紧急避孕药少得多,风险相对也明显小更多,还有是加强对大家宣传正确的健康知识,让女性学会在性生活中更好保护自己。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张秋霞
   ■记者观察
   紧急避孕药与性别失衡何干?
   福建省部分地区实施实名制购买紧急避孕药的做法引起大家关注。根据有关部门的解释,之所以出台这个规定,是为了协助计生部门打击“两非”,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并表示福建省由于重男轻女现象比较严重,男女性别差比较大,因此打击“两非”任务很重。可我就纳闷了,紧急避孕药是在性生活之后为防止怀孕的紧急补救措施,怎么就和防范重男轻女挂上钩了啊。一般怀孕十几周才能辨别出是男是女,这时如果通过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知道是女孩,能通过紧急避孕药解决问题吗?
   消除重男轻女的观念,主要还得加强宣传教育。可惜目前还有不少地方受传统旧观念影响,和福建一样,广东一些地区民众重男轻女观念也相当严重。最典型要数潮汕地区,曾经遇到一个女孩,21岁了,却是家里姊妹中的老大,下面有3个妹妹和最小的1个弟弟,“我小弟出生后,快40岁的老爸一下子年轻不少,红光满面的”,女孩开玩笑说,老家很多家庭都和她们家情况类似,一定要生儿子,女孩如果生不出男孩会被婆婆嫌弃的。生不出男孩怪女方,实在是件可笑的事。
   科学研究显示,父亲才是决定生男生女的重要因素,这依赖于他们的精子是携带X还是Y染色体。男性的X染色体与母亲的X染色体结合生出来的孩子是女孩(XX),男性的Y染色体与母亲的X染色体结合生出来的是男孩(XY)。
   不过此外,福建省药监管理局对此措施的还补充解释说,防止将紧急避孕药品用于终止妊娠,也是为保障妇女健康。这一点确实有必要。因为女性尤其是未结婚生子的年轻女性,使用紧急避孕药有一定风险和危害,更不经常吃紧急避孕药,通常医生是不建议女性吃这种药来避孕的,我们还是要倡导安全性行为,比如使用避孕套。如果实名制购买留作档案,以后如果女性生理出现问题也有病案可查,只是真的需要药店人员做好保密工作,不要伤害到购买人的身心健康。 李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