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黄曲霉毒素危害有多大? 专家称毒性是砒霜68倍

黄曲霉毒素危害有多大? 专家称毒性是砒霜68倍

2011-12-31  来源:新华网


   继三聚氰胺之后,又一个原本生僻的名词开始进入公众视野——黄曲霉毒素。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个别企业产品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
  
   引发公众高度关注的黄曲霉毒素究竟为何物?其危害有多大?如何防范黄曲霉毒素损害我们的健康?针对这些问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及权威专家。
  
   一问:黄曲霉毒素危害有多大?
  
   虽然黄曲霉毒素是最近才进入公众视野的,但它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据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专家介绍,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计国说,容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品包括玉米、花生、大米,其次是大麦、小麦等。
  
   据介绍,生产企业如果使用劣质的原料,如霉化的花生、菜子、玉米等生产食用油,则有可能造成黄曲霉毒素超标;哺乳动物摄入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和食品后,部分黄曲霉毒素B1可在哺乳动物体内生成黄曲霉毒素M1,并存在于哺乳动物的乳汁中,可导致其生产加工的乳制品中出现黄曲霉毒素M1污染。
  
   黄曲霉毒素危害性有多大呢?据专家介绍说,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误食了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品的患者,轻则可能出现发热、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肝区疼痛、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等中毒性肝病症状。1984年印度曾经发生过黄曲霉毒素中毒,致使十几个孩子死亡。
  
   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说,在自然条件下,黄曲霉毒素在食品中稳定性很强,一般的温度难于将其杀灭,即使用100℃的温度进行20个小时的灭菌,也不一定能将其彻底杀灭或去除。
  
   二问:黄曲霉毒素超标缘由?
  
   经过四川、福建两省质监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的分析研判,个别企业抽查的液体乳不合格是由于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从而导致乳汁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
  
   对于广东三家企业生产的花生油问题,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主要原因是花生原料在种植、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检测,没有采用精炼工艺或工艺控制不足。
  
   液体乳和花生油的黄曲霉毒素超标缘由大多指向原料。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生产经营方式呈现低、小、散的局面,因此奶牛饲料、花生原料等初级农产品的储存、运输方式仍较为落后,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据了解,这次发现黄曲霉毒素问题的四川省眉山市,近年大力推进奶牛规模化养殖,但散户养殖为主体并未改变,奶源六成仍主要来自散户。
  
   眉山市畜牧局副局长蔡健介绍说,由于精饲料价格较高,奶农或者养殖场可能会使用一些陈化粮,这些饲料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此外,一些奶农将精饲料放在潮湿地面上,致使底部饲料容易变质发霉。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乔娟介绍说,奶牛生产周期长,一头小牛到能产奶要一两年,成本较高。一些牛奶企业依赖大量外购原料奶,质量控制乏力。
  
   据调查,一些食品中发现黄曲霉毒素超标,有的问题出在原料上,还有的是企业自检过程中没有发现,说明其生产和质量控制存在明显缺陷。
  
   三问:如何防范黄曲霉毒素超标?
  
   这次几家企业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后,有关部门已作了处理:质检总局责成四川、福建两省质监部门,责令并监督乳企召回不合格产品,对问题产品做销毁处理,查清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一些地方质监局责令相关油脂企业停止生产,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召回,并暂扣其生产许可证,查封有关产品,立案查处。
  
   如何防范黄曲霉毒素超标及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何计国等专家认为,食品企业要避免黄曲霉毒素污染,必须从源头上保证原料质量,比如油脂企业要保证花生等原料没有霉变,奶牛养殖企业要购买没有霉变的粮食作饲料,饲料储藏时要防止霉变。
  
   乳业专家表示,为保证原料奶的质量,乳品企业应发展自有牧场,加强对饲料、疫情的控制。另一方面,应加强与大型牧场合作,避免在市场大幅扩张情况下,由于原料奶供应不足,而放松对质量的要求。
  
   “现在一些乳企被检出食品安全问题,说明一些企业在生产和质量控制方面还存在死角。”王丁棉说,“乳品企业对原料选材、奶源质量控制、产品加工质量控制、仓储、运输等,每一个危机风险点,都必须有严格监管。”
  
   “虽说企业需要自律,但是仅靠自律是不够的。当前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相反,消费者维权成本很高。”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长洁说,“国家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对检出质量问题的食品企业采取严厉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采写记者陈玉明、朱立毅、欧甸丘、叶建平、李江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