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肺癌晚期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肺癌晚期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011-12-29  来源:健康报网

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癌症,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中排第二位。一般肺癌的浑身症状并不明显,早期可有咳嗽、痰中带血、气急等炎似结核的症状,晚期患者可有发烧、消瘦、乏力、甚至出现恶病质。 早中期的肺癌患者,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此时抓紧时间给机体补充营养,进行很好饮食护理,才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防止或减缓恶病质的出现。此外,如果在临床治疗以前营养素补充的较充分,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对化疗、放疗的耐受力较强,治疗效果赤较好;同样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较营养状况较差的病人更接爱手术治疗并能较快的康复。那么肺癌吃什么好?肺癌病人如何进行饮食调理呢?458医院肿瘤生物治疗中心的专家们做了如下介绍:
   肺癌患者的营养补充及注意事项
   肺癌晚期患者必须注重饮食结构和饮食养生,这是对后期病人身体恢复最重要的一点。
   肺癌患者饮食原则
   1.粥是首选佳品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影响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肠胃道也不例外。因而,肺癌病人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粥类,如:银耳粥、小米粥等。
   2.优质蛋白不可少肺癌病人身体普遍较弱,因而,日常不可忽视优质蛋白的摄取,如牛奶、瘦肉、豆制品、鱼、鸡蛋等,既促进了食欲,又补充了营养。
   3.蔬菜水果可多吃夏秋之时正是各种水果、蔬菜大量上市之际,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很多的大量的维他命,肺癌病人可以多吃一点西红柿、柑橘、丝瓜、草莓、葡萄和青椒等,但多吃也需有个节制呦。
   4.少食多餐才健康对于肺癌病人,目前医学界推崇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每餐8分饱,最有助于健康。
   肺癌的饮食禁忌
   (1)忌烟、酒。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姜、葱、蒜、桂皮、辣椒、韭菜和花椒等。
   (3)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
   (4)忌油腻、粘滞生痰的食物。
   肿瘤生物治疗中心的专介绍说,适当的给患者吃喜欢的、适合的食物,让患者有胃口吃饭在某种程度上对肺癌病人特别是晚期肺癌病人是一种鼓舞和激励,更重要的是能让肺癌病人感觉到生存的希望。所以我们在谨记肺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的同时,多给患者补充适合的营养所需,多管齐下才能达到康复。
   推荐阅读:宜于肺癌患者的食物
   (1)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2)宜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3)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4)咯血宜吃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5)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淡菜、罗汉果、桃、橙、柚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