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心理疏导网络社区起步 多方联手缓解精神压力

北京心理疏导网络社区起步 多方联手缓解精神压力

2011-12-28  来源:法制日报


   一项全新的“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目前正在首都进行。心理健康讲堂、流动人口子女心理引导及助学帮教、心理健康主题日宣传、社区盲人心理健康音乐治疗和建立社区心理健康支持网络五大版块,将心理健康的常识和心理疏导服务送到了所有需要的人身边。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心理研究所的跟踪调查显示,近年来北京市民的心理压力过大,心理疾病患者数量呈逐年上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已经成为社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为此,北京市专门成立了社会心理联合会,并将以心理健康疏导公益行动为契机,逐步推动以社区为单位覆盖全市居民的心理疏导工作网络建立。
  
   公益行动送健康服务进工地
  
   12月1日中午,北京市顺义区首钢建设集团二公司建筑工地忽然涌进一大批农民工,他们三五成群、互相簇拥,让原本空旷的工地忽然热闹起来。一场以“快乐工作,享受生活”为主题的农民工专场心理健康讲堂正在这里举办,来自北京市某著名心理咨询公司的高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主讲。将心理健康讲堂开进工地,这在北京市还是第一次。
  
   一个多小时的心理健康讲堂中,咨询师根据农民工心理状况特点,充分运用“角色互换”、“投射测验”等心理学干预技巧,以现场互动的形式积极与农民工进行交流,详细地为他们讲授缓解压力的方法。幽默的讲解、新颖的形式,让活动现场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
  
   记者了解到,将心理健康讲堂开进工地是“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的一个缩影。
  
   北京市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朱俊颖介绍说:“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是旨在疏导社会成员心理压力的一项公益活动,由北京市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北京社会心理联合会联合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等60多家社会心理服务组织共同开展,活动共分为心理健康讲堂、流动人口子女心理引导及助学帮教、心理健康主题日宣传、社区盲人心理健康音乐治疗和建立社区心理健康支持网络五个版块,将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
  
   朱俊颖告诉记者,这次公益行动的主要发起者和实施者是北京社会心理联合会。在北京,这还是一个专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全新机构,目前还处在筹备的最后阶段。“组建心理联合会,主要目的就是要对北京市心理健康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和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个以社区为单位覆盖全市居民的心理疏导工作网络。”朱俊颖说,成立这样一个联合会,事实上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
  
   现状堪忧催生新型管理体系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但大多关注都放在生理健康上,对心理健康仍讳莫如深。甚至仍有些错误观念认为,只要焦虑、抑郁就是因为“想不开”、“小心眼”,造成很多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不愿就医,也不知道到哪里寻求帮助。
  
   朱俊颖介绍说,北京市社会心理研究所已经连续多年对当前北京社会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监测。结果显示,随着社会转型的加速,35%以上的市民心理压力过大,心理疾病患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每年因为心理问题而引发的自杀事件数量居高不下。而根据卫生部之前发布的统计数字,我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死于自杀,有200万人自杀未遂,其中心理抑郁是导致这些自杀事件发生的共同诱因,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但是,传统的心理卫生服务只是由专科医院来进行,医疗资源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而一些纯商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不仅费用非常高,而且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这种情况下,在普通群众中普及心理知识、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建立起以社区为单位的心理辅导工作网络,并以社区为依托辐射全社会,对于及时化解公众心理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北京市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朱俊颖说。
  
   据了解,筹备中的北京社会心理联合会,已经将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等37家单位吸纳成为成员,并吸纳了包括“爱心传递热线”在内的一大批“草根”型心理服务组织,拥有了上千名专家资源,也有了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成立后,联合会将逐步推动社区心理咨询平台的建立,发展一大批社区心理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在比较大的中心社区建立起心理服务机构、街道建立心理辅导站,让存在心理问题的居民不出社区、街道就能得到免费的心理疏导。
  
   资源多方整合推动长效发展
  
   记者了解到,心理联合会成立之前,在北京的居民心理健康服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其实更多的是一些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其中也不乏“草根”性质的民间组织。
  
   北京社会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是全国第一家由政府创办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构。据中心主任李晓童介绍,该中心自1987年成立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已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达352万人次,挽救濒临解体家庭达数千家,对自杀等危机事件的干预处理达200多起。不仅如此,中心还以东城区作为主要工作试点,先后在各个社区建立起了社区心理辅导站,推动社区内的心理辅导工作呈网格化发展。
  
   如今,中心已经成为北京社会心理联合会的一分子,用李晓童的话来说,今后再也不用“单打独斗”了,利用联合会庞大的资源优势,他们更能够有的放矢地为社会心理健康做更多的工作。
  
   朱俊颖说,加强心理教育是加强社会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只有每个个体都能够健康地发展,整个社会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转。联合会吸纳了多个社会组织,意味着心理健康的网络更加健全、服务也将更加到位。此次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行动中,北京将在80%的街道建立监测点,建立1万人的心理健康档案,覆盖全市10%的社区,直接受益人数将达到5万人次左右。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开端。(李松 黄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