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颈椎病年轻化趋势凸显 专家建议适当运动远离病痛

颈椎病年轻化趋势凸显 专家建议适当运动远离病痛

2011-12-28  来源:健康报网

40岁的张女士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像张女士一样不足40岁就患有颈椎病的人不在少数,且年轻化的趋势逐步凸显。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颈椎疾病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至少可以归纳为两方面因素:一是遗传性的先天因素;二是生活状态决定的。
   相比较而言,对于后者的关注和改善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以人体的颈椎为例,过度使用和完全不用都是错误的。保持适当的运动是维持骨骼健康状态的必备因素。
   如何保持颈椎健康?首先要加强全身运动。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规律,定时做广播体操或跑步、游泳等。其次可进行有利于颈椎的活动。一是前、后、左、右做旋转运动,并在每个方向停留五六秒钟,使颈椎周围的肌肉都参与到运动中,同时促进软骨进行营养交换。二是前、后、左、右不同方位的抻拉、牵拉。目的在于消除支撑颈部肌肉的挛缩状态,缓解肌肉疲劳。三是抵抗运动。重复上述步骤,再加上相反方向的外部抵抗力,特别是要重视颈后肌肉和侧方肌肉等易被忽视的肌肉的锻炼。
   有研究指出,人在日常生活中只需耗费20%的肌力。机体会本着节能的生理规律,自动调节肌肉力量,使其处于休眠状态,这就会对颈部骨骼保护和姿势的控制产生影响。
   颈椎病属于劳损性疾病。首先是软骨破碎断裂,在椎管中易损伤脊髓神经和神经根,出现全身瘫痪、疼痛、麻木、乏力等症状或是骨骼增生压迫神经。由于目前国内外均没有修复神经的有效方法,因此对于颈椎疾病,早诊、早治都是获得最佳疗效的前提。一旦患者出现颈部长时间疼痛并伴有手脚麻、走路步态异常等症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要及时找颈椎外科或脊柱外科专业医生诊治。(王丹 梁学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