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年男性吸烟者易患膀胱癌

中年男性吸烟者易患膀胱癌

2011-12-22  来源:健康报网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早期无特殊症状,但一次肉眼可见的血尿可能就是患膀胱癌的信号。而50~60岁之间的吸烟男性是膀胱癌的高发人群,应特别关注排尿异常信号,定期到正规医院查体。
   膀胱癌最易被忽视,很多患者只是偶然间出现一次血尿,一般不会伴有疼痛,随后患者会发现血尿消失了。然后这一隐匿性的症状会阶段性地发生,且间隔时间较长,有的甚至会长达一年之久。于是在这个阶段中,有些患者会认为偶尔出现的血尿是由尿道炎症、前列腺炎等常见疾病引起的,自己随意服药治疗;有些患者更是根本不去理会血尿症状。实际上,即使只出现一次血尿,患者也应该及时就医,诊断血尿症状出现的原因。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持续性尿意感,以及持续腰胀痛、排尿困难,甚至出现尿潴留,也可能是膀胱癌的初期症状,应予以高度重视。
   泌尿系统B超是血尿患者首选的检查方法之一,而诊断膀胱癌的最精准检查则是膀胱镜。以往的“硬镜式”仪器因为疼痛感较重,会让患者甚为畏惧。最新的“窄光谱膀胱软镜”技术,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疼痛感,且对于复发率很高的膀胱癌,能更及时准确地发现肿物,避免延误病情。对于中老年人,还可以选择麻醉下的无痛式检查方式,减轻中老年人的心理负担,降低疾病的误诊率和漏诊率。
   预防膀胱癌,首先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回避高风险因素。吸烟则是膀胱癌的最高风险因素之一,约三分之一的膀胱癌患者与吸烟有关。其次,注意增加饮水量,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的人则膀胱中的尿液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相应较高,对膀胱黏膜造成强烈刺激。不要长时间憋尿,排尿间隔时间延长,给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风险就越大。(李运红 赵 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