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成年女性缺钙比率上升 过分美白或是元凶之一

成年女性缺钙比率上升 过分美白或是元凶之一

2011-12-21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15日,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程指导,汤臣倍健和广东省营养学会联合发布了近10年来首份基于实际检测数据的《汤臣倍健国民健康报告》,其中,《骨密度报告》作为健康报告内容之一,引起了女性人群的关注。
   过分“美白”
   可增加骨质疏松率
   《汤臣倍健国民健康报告》显示,50岁后女性骨质疏松发病率31.63%,与2003-2006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女:20.7%)比较,女性发病率显著增高。专家认为,女性为追求美白,过度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遮阳、过分涂抹防晒霜)和减少户外活动都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华北和东北地区男性和女性的骨质异常率和骨质疏松率均高于平均水平。专家认为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一是阳光照射少,日照短缺而使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少,而维生素D在食物中的含量普遍不高,从而影响到钙的吸收;二是吃得太咸,因为吃得太咸,身体摄取太多钠,也会间接促使钙从尿液中流失。因此,相比其他日照较长的地区,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改善骨质疏松
   需清淡饮食
   “骨质疏松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朱惠莲建议,年轻时应获取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等营养,以获得最佳骨峰值,延缓并降低老年时期的骨量丢失率,推迟因年老骨质流失而致骨质疏松的时间。
   专家强调,平时的饮食结构中还应保持清淡饮食,清淡少盐饮食有利于骨质疏松的防治。此外,可选择含钙丰富的食品,如奶类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小鱼虾、虾皮等,也可选用含钙量高的保健食品和含钙量高的营养补充剂,成年人钙的补充每日推荐摄入量为800mg,进入老年每日为1000mg。同时,注意补充充足的维生素D ,每日应有1小时以上的日晒。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表示,营养健康改善工作的难点在于,相关知识的普及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他认为,国民营养的补充途径,首先还是饮食结构,要平衡膳食,但如果已经失衡出现了问题,就要采用膳食营养补充剂或者调整工程,比如食盐加碘的途径进行强化补充。
   商报记者 吴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