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新研究表明血液中铁含量过低更易导致血栓

新研究表明血液中铁含量过低更易导致血栓

2011-12-19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最新发表在《胸腔》(Thorax)杂志上的研究称,血液中铁含量过低更易导致血栓,提高血液中的铁含量水平,对于预防血栓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分析了600多名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HHT)患者的血液情况,寻找血栓患者与非血栓患者之间的差异。HHT是一种遗传性血管疾病,主要症状是病变部位自发性或轻伤时反复出血,病变部位主要在鼻腔和肠道。这一疾病患者患血栓的风险很高,但其原因尚不清楚。此次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发现,造成HHT患者更易患上血栓的原因是:患者病变部位大量出血导致其血液中的铁含量水平过低。那些经常服用补铁药剂的患者,其患上血栓的风险明显降低。
   研究人员认为,铁含量水平过低易导致血栓,其原因在于Ⅷ因子。Ⅷ因子是一种促成凝血的血蛋白,该因子含量过高,就会增加血栓风险。而铁含量水平高低会影响Ⅷ因子水平,血液中铁含量过低会导致Ⅷ因子水平过高,从而导致血栓风险增加。
   论文首席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克莱尔·肖夫琳博士表示,这一研究表明,对于HHT患者来说,血液中铁含量过低是能够治疗的,通过补铁,可以有效预防血栓。目前虽然有一些针对普通人群的小型研究也证明了这点,但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论证。如果这一研究结论最后被证实适用于普通人群,那么对于几乎所有的医药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刘海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