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科学存储食用避免奶粉生虫变质

科学存储食用避免奶粉生虫变质

2011-12-17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63049&cat=0I

近期西安一消费者称孩子在食用雅培奶粉时吃出甲虫,再次引发国人对洋奶粉质量问题的关注。一些乳品专家此间提醒,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应用理性和责任维护食品安全信息传播,奶粉在首次食用时可对产品进行自检,开封后应该按照包装进行科学食用和储存,不必“谈奶色变”。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与食品检验监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乳制品入境时会在口岸接受检验。雅培公司此间发表声明称,对消费者反映该批次产品的检验检测结果进行了再次审核,确信该批次产品符合所有的质量标准。截至目前,同一批次产品没有收到过任何其他同类投诉。
  
   全国乳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乳品标准化中心主任王芸表示,按照国际通用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生产企业在各国都需要获得生产许可证,婴幼儿配方产品的许可证审查细则非常严格,它包括了生产工艺、设备、生产环境、检疫系统,一般不可能有完整虫只存在。每件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有食用方法和贮存要求,消费者需严格按照包装指引进行操作和储存。奶粉一旦开封,在使用后,应盖紧盖子以防止奶粉受到污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侯彩云教授也认为,目前奶粉生产工艺的基本原理是在高温、高压环境下,通过喷雾干燥的方式使液态奶从微孔喷出,从而使其在瞬间结晶。从生产流程和工艺看,真空环境中生物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奶粉一开封需妥善保存。
  
   此前,也有洋奶粉被曝陷入“生虫门”,究竟是质量问题还是另有原因?乳业专家、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厂家通常用生产工艺来否决掉“生虫”一说,也并不绝对,只是这个概率可能只有十万分之一。
  
   奶粉如何科学食用和保存?多位专家支招,避免奶粉受污染和变质,在奶粉开封后的保存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奶粉开封后不宜存放于冰箱中。袋装奶粉开封后,最好存放于洁净的奶粉罐内,保持干燥。奶粉开封后要遵循使用时间的规定,开封后超过一月最好不用。而婴儿奶粉包装上的保质日期是在未开封和合适的保存条件时的日期,一旦开封后,就不能采用这个日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