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光明日报:治药价虚高 要拿中间环节开刀

光明日报:治药价虚高 要拿中间环节开刀

2011-12-17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63038&cat=0I

近日,一家名为“药品底价查询网”的网站,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这家网站将14000余种药物的出厂价和零售价悉数标出。人们从中发现,许多出厂价低于10元的药品,零售价通常是数十元甚至上百元。如此悬殊的差价,不禁让人们惊愕。在看病贵成为患者普遍感受的当下,这样一个隐藏的药价真相摆在面前,着实刺痛了人们的心。
  
   药价虚高的话题,本已是老生常谈。至于究竟有多“虚”,除了日常的切身体会外,人们只能通过新闻报道来窥其一斑,因为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也没有详细的信息公开,药价为何这样贵,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绝大多数患者搞不清。“药品底价查询网”对药品价格的“曝光”,可谓揭了药价虚高的“老底”,是对不当得利者的一次无声批判。尽管“药品底价查询网”无权制定政策,无权定价也无权执法,但对药品价格的公开本身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为治理药价虚高,有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药品的政府定价一再降低。成效当然有,但不足以治本,而且带来了众所周知的问题——药品“降价死”。有些药品的政府定价一下调,就从市场上消失了。为何?道理其实很简单:药品的零售价下调了,但中间环节的利润旱涝保收,降价直接压缩了药品生产企业的利润,当生产某种药品无利可图甚至亏损时,厂家自然停止生产。举例来说,一种出厂价仅5元的药品,零售价可能达50元,因为医药公司和销售代表要分去15元,开药医生和院领导要分去30元。假如这种药品的零售价从50元降至48元,而中间环节的45元利润岿然不动,则出厂价就只有3元,结果必然是“降价死”。
  
   正是由于中间环节攫取了太多不合理利润,导致了上下游药品价格错位扭曲,这是药价虚高的根源所在。显然,不拿中间环节“开刀”,不下决心铲除药品产销链条上不正当的“食利者”,药价虚高就难以根治。
  
   要拿中间环节“开刀”,首先需要摸清药品的底价,以便有的放矢、精确治理。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将对药品的出厂价格进行摸底。政府部门有着民间人士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可以利用更多资源去揭开药价虚高的“老底”,而且可以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社会各界人士的行动,对政府部门是一种督促,更是一种监督和补充,治理药价虚高需要这样的互动。期待相关部门的调查摸底和治理行动能够尽快开展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