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提醒:预防出血热 卫生很重要

专家提醒:预防出血热 卫生很重要

2011-12-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8日专电(记者刘彤)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流行性出血热是由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群普遍对该病易感,其中以青壮年为主,农村多于城市。预防应注意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储藏等工作。
  
  专家介绍,鼠类是流行性出血热主要的传染源,病程依次分为潜伏期、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出血热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对病人应实行“四早一就”,即早发现、早诊断、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减少搬运。出现发热、头痛、腰痛、咽痛、眼眶痛、恶心、呕吐或腹泻在内的类流感症状时,应当到就近医院就诊。
  
  专家指出,日常小措施也能有效地防范出血热。要保持好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居室干燥和通风、床下不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藏等工作,杜绝病从口入;粮食、食品等应储存在严密无缝的容器内,并加盖以防鼠污染,切勿暴露堆放,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接触老鼠咬过的物品要立即洗手;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以防螨类叮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