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海口金贸等6社区试点基本药物制度 看病更容易

海口金贸等6社区试点基本药物制度 看病更容易

2011-12-19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63258&cat=0I

“这些药以前至少需要100块钱以上,昨天才花了76元。”昨天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昌茂社区卫生服务站取药窗口前,一位带着8岁女儿看病的年轻母亲告诉记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后,明显感觉看病便宜了许多。
  
  
  
   和这位母亲一样,感觉意外而又惊喜的,还有正在海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的79岁林大爷。林大爷说:“高血压和冠心病是我多年的老毛病了,类似于依那普利、阿司匹林这些药,我基本上常年都在服用,医药花费很高。现在好了,基本药物都降价了,给我们省了不少钱!”
  
  
  
   海口市卫生局社管中心主任黄勇介绍,从今年12月1日起,海口已有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包括秀英区海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华区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昌茂社区卫生服务站,美兰区二东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琼山区北官社区卫生服务站,这6家机构统一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实行省级集中网上招标采购、统一配送,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的使用率在70%以上。
  
  
  
   记者了解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在我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开展实施,城市卫生医疗机构正在逐步推行中。海口本着“先试点后推广,分步实施”的原则,首先在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试点工作。下一步,预计从2012年6月起,海口全市8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统一实行零差率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