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观点:早发现、早治疗 延缓"老年期痴呆"

专家观点:早发现、早治疗 延缓"老年期痴呆"

2011-12-19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63212&cat=0I

很多人以为,健忘是正常衰老的表现,不用医治。其实,如果老年人经常发生这样的状况,就应引起重视,因为这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征兆。而且,及时发现和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病情。
  
   当前,我国对老年期痴呆的重视远远不够。在我国,对于老年期痴呆的患者,人们多称其为老年痴呆。其实,老年痴呆不是病名而是指一组症状;人在老年期发生的痴呆,准确地应称为“老年期痴呆”。“老年期痴呆”包括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及额颞痴呆等,其中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病变发生在大脑的疾病,患者脑内有β—淀粉样蛋白过度积聚,神经细胞内有广泛的神经元纤维缠结,神经轴突功能异常。发生年龄多在60岁以上,九成以上患者无家族遗传史。该病确切的原因尚不完全明确。目前知道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神经变性疾病。主要症状有进行性大脑认知、识别功能障碍,有明显记忆力降低,特别是伴有个性和行为的改变;视觉空间关系、语言交流能力、抽象思维、学习和计算能力及日常生活工作能力持续下降,严重者可影响患者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还伴有各种精神症状,如嗜睡、抑郁、焦虑、乱放物品、攻击行为;这种脑功能障碍持续发展,最终出现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程较长,可以从数年到数十年,大致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病情阶段。轻度病情阶段的患者,在疾病初期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活力和自主能动性差,空间感觉差,情感和个性发生改变,判断力差,日常家务处理时间延长,计算常出错。此时采取积极治疗措施,可以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如果发展成为重度病情阶段,治疗效果甚微。而且,患者会丧失行走、坐、微笑、抬头、咀嚼、吞咽能力,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等,常易于感染肺炎及其他疾病而导致死亡。可见,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一旦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大不如前时,要敢于承认,并告诉亲友,以获得帮助和理解。
  
   此外,多活动、多用脑,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均衡膳食营养,不吸烟、不饮酒;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积极预防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可能引起痴呆的原发疾病的风险因素,都可能对“老年期痴呆”的预防产生积极效果。(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副理事长王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