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全国结核病防治五年规划出台

全国结核病防治五年规划出台

2011-12-08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韩 璐)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提出未来5年要进一步减少结核感染、患病和死亡,切实降低结核病疾病负担。
   规划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切实落实肺结核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报告和转诊制度,定点医疗机构根据规定为肺结核可疑者免费提供痰涂片、胸部X线检查等诊断服务,对肺结核患者实行规范化治疗,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品治疗和随访检查,规范开展辅助检查和辅助治疗。各地要将耐多药肺结核防治工作纳入当地结核病防治规划。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的发现、登记、转诊、接收和管理工作。
   规划提出,未来5年,全国肺结核患者发现并治疗管理人数达到400万,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95%以上,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到90%以上。全国以市(地)为单位开展耐多药肺结核诊治工作覆盖率达到50%,耐多药肺结核可疑者筛查率达到6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结核病的筛查率达到90%,卫生部确定的艾滋病流行重点县(市)结核病患者艾滋病病毒的筛查率达到70%;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达到85%。
   据了解,我国仍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评估,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占全球发病人数的14%,位居全球第二位。近年来,我国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人数约100万,耐多药肺结核每年新发患者人数约12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