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开展腹膜透析试点

卫生部开展腹膜透析试点

2011-12-14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孙 梦从12月13日召开的卫生部腹膜透析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卫生部将利用一年时间,在北京等29个省(区、市)的71家县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腹膜透析试点工作。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在会上表示,此次试点将重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腹膜透析能力和水平,完善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把腹膜透析医疗需求化解在基层。
   王羽说,经过测算,每位患者一年的腹膜透析费为5万元~6万元,与血液透析相比,腹膜透析能够节省大量治疗费用。试点中,卫生部将通过建立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构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关医护人员腹膜透析培训长效机制,还将建立完善腹膜透析医疗服务管理制度、工作模式、运行机制以及质量评估和持续改进体系等。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肾病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陈香美院士说,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国腹膜透析登记病例数为23402例,仅占血液净化患者的10%,这一比例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王羽说,目前我国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尚不具备开展腹膜透析的能力或能力不足。如果管理不到位,患者将面临腹腔感染、透析管路脱落等风险。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血透室的规模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腹透工作,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要为试点单位腹透人员进修提供优先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