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死鱼通过“鱼浮灵”复活 渔业部门称其不属违禁药

死鱼通过“鱼浮灵”复活 渔业部门称其不属违禁药

2011-12-14  来源:《广州日报》

●渔业部门:鱼浮灵不在违禁药品之列
   ●专家:单纯用于制氧的鱼浮灵对人体无害
   想象一下这样一幅画面:一把白色粉末撒向鱼池里,刚才还昏昏欲睡的鱼儿这会就活蹦乱跳了!据一名网友说,这世界上真有这种东西,能让水中鱼起死回生——它的名字叫鱼浮灵。“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该网友又说,这种有点揠苗助长的猛药能致癌。
   果真如此么?有专家称,鱼浮灵的原理是增加水中含氧量,对人体无害。不过,相关部门也承认,由于鱼浮灵不在违禁药品之列,对其是否合格的监管尚是一片空白。
   网友:
   “太活跃的鱼千万别买”
   12月11日,微博网友“@乐活珠海”发了一条微博称:太活跃的鱼千万别买。这样说的理由是,他在去菜市场买鱼时看到了“惊人一幕”:“摊贩往大水盆内加入一种白色粉末,迅速用手搅拌,一会工夫白色粉末就溶解了,接着把半死不活的鱼虾倒入其中,一会儿就活蹦乱跳开,好像这些鱼都是才从河中捕回来的。”
   “@乐活珠海”说,这些白色粉末是一种能够致癌的催化剂,俗称鱼浮灵,对智力有影响。
   前天,这条微博经“@生活在东莞”转发后,引起了东莞网友的热议。网友“@小金猪best”称,他在市场经常能够看到这些白色粉末,摊主都说加的是海盐,但是真是假很难辨别。另一些网友则由此开始吐槽食品安全问题。
   不过,也有网友前来发声“辟谣”。“@诳奔的蜗牛”就解释说,这种白色粉末只是一种增氧剂,能够短时间内增加水里的氧气含量。“鱼本来因为缺氧而半死不活,氧气一增加当然就活蹦乱跳啦。”
   记者走访
   鱼贩多用制氧机
   市民鲜知鱼浮灵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城随机走访了几个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几乎所有鱼摊的鱼池都使用制氧机供氧。当记者向鱼贩们问起鱼浮灵时,多数鱼贩称从未用过,有的甚至还是第一次听说。
   在火炼树市场,一鱼铺老板告诉记者,她曾经见别人使用过鱼浮灵。此药一放下去,鱼好像就生猛好多。“不过具体是不是氧化剂我就不知道了。我们增氧都是用制氧机。你如果放药,顾客肯定会怀疑你的鱼有问题。”
   在泰和商业街上的友谊市场,鱼贩小张称,他知道鱼浮灵,“但我们从来不用,因为药效就那么一阵子,药效一过鱼马上就不行了。”
   走访中,记者一并随机询问了部分买菜的市民。受访者中,多数人对鱼浮灵没有概念。他们说,买鱼时未见有鱼贩当面往鱼池里撒药。
   当然,也有小部分市民对鱼浮灵有所耳闻,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人。她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在东城某市场买鱼时,看见一鱼贩往鱼池里撒了些白色的类似食盐的颗粒物。在此之后,原本已经躺在水面几乎不动的鱼,又翻过身来,在水里游来游去了。
   “我当时问那个卖鱼的撒的是什么,他解释说是给鱼吃的。我当时就说是不是什么药,但那人矢口否认。”不过,王女士同时称,鱼贩们给鱼池增氧大多用制氧机。至于撒药,自己也就见过那一次。
   各方说法
   渔业部门:
   鱼浮灵不在违禁药品之列
   鱼浮灵到底是什么?它果真能让鱼儿起死回生?它会否给健康带来危害?
   据东莞市海洋与渔业局方面了解,东莞鱼贩中确实有人使用鱼浮灵。该局答复记者称,鱼浮灵的主要作用是鱼池增氧。不过,他们并不清楚鱼浮灵的组成成分。工作人员这样解释:不清楚的原因是鱼浮灵并不在鱼类生产、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禁止使用的药品之列。受此影响,该局对鱼浮灵使用的监管尚是一道空白。对于东莞鱼贩使用鱼浮灵的基本情况、用量规范以及是否危害人身安全等问题,他们也无法回答。
   专家:单纯增氧对人体无害
   对鱼浮灵颇有研究的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胡鲲副教授告诉记者,鱼浮灵是一种混合物,主要由过氧化物组成,可以用来增加鱼池中的含氧量。
   他说,投入水中的过氧化物很容易分解出氧气。利用这一原理,鱼贩们就用鱼浮灵让鱼儿临时吸一吸氧。
   “一般使用鱼浮灵都是在鱼量特别大的运输过程中,为了避免鱼因为缺氧而死亡,就撒上一把。”胡鲲说,在鱼的贩售过程中,常用的供氧设备还是制氧机,鱼浮灵的使用只是应急。
   至于鱼浮灵对人体是否有害,胡鲲说:“如果鱼浮灵单纯用来增氧的话,它对人体是无害的。”
   国内著名科普社区果壳网就此曾刊发过一篇文章,称鱼浮灵不是致癌催化剂。但署名“DRY”的网友在文章中也提出,有些不法商贩可能会使用工业级纯度的原料生产出来的过氧化物来替代鱼浮灵。而这的确可能有引入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风险。因此,为了对消费者负责,相关部门对鱼药的生产和使用的监管需要大力加强。(文/记者周睿鸣、陈臣、钟达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