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子宫内膜癌发病率跃居妇科恶性瘤首位

子宫内膜癌发病率跃居妇科恶性瘤首位

2011-11-30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闫 龑)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联合多家医疗机构成立了子宫内膜癌筛查委员会。该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说,据调查,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已超过宫颈癌,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子宫内膜癌筛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减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及饮食结构的改变、非正规的激素替代治疗和性激素滥用等因素,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明显上升,且趋于年轻化,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生殖道恶性疾病。子宫内膜癌是与年龄密切相关的疾病,90%的子宫内膜癌发生于45岁以上人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资料表明,子宫内膜癌的癌前病变年龄中位数是47岁,45岁以上的女性最好能定期筛查;有乳腺癌、结直肠癌家族史的女性也是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行妇科和经阴道超声检查,必要时行宫腔镜检查及内膜活检。此外,糖尿病患者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3倍,高血糖、肥胖等代谢病女性应定期筛查。
   廖秦平提出,目前国内还缺乏适宜方法在无症状人群中筛查内膜癌的大规模统计数据,尚没有指南建议在无症状的普通人群和中危人群中进行内膜癌的筛查。成立子宫内膜癌筛查委员会,将有利于更积极地开展子宫内膜癌筛查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