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中国今年麻疹报告9976例 为历史最低

中国今年麻疹报告9976例 为历史最低

2011-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截至11月底,2011年中国内地麻疹报告发病数9976例,较2010年同期下降73.6%,为历史最低。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3日在北京透露上述信息。
   邓海华在卫生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011年中国麻疹发病水平大幅下降,麻疹疫苗接种率显著提升,预防接种知识得到进一步普及,“民众直接获得并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据知,麻疹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于2005年作出了到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目标的决议,敦促各成员国采取严格措施,全力消除麻疹危害。
   2010年以前,中国麻疹发病数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2010年,中国官方制定方案明确了以提高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和开展适龄人群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为主的综合性防控策略。
   “由于各地进展不平衡,目前部分省份的麻疹疫情仍然较高。”邓海华说。
   卫生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夯实疫苗常规免疫,实验室检测及暴发疫情调查处置。在麻疹发病较高的重点县区开展强化免疫,其他地区落实查漏补种,消除免疫空白。
   邓海华指出,要动态分析疫情态势,加强病原学监测,及时掌握本土麻疹、风疹病毒的变化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