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德机构称可借助超声波确诊摇晃婴儿综合征

德机构称可借助超声波确诊摇晃婴儿综合征

2011-12-13  来源:新华网

德国医学超声波协会12日说,对婴儿脑部和脊髓进行超声波检测或可用于确诊摇晃婴儿综合征(简称摇婴症)。
   摇婴症是指在用力摇晃之下,一些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可能出现颅内或脊髓出血等症状,不仅可能影响智力,严重时会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德国医学超声波协会儿科主任阿克塞尔·费尔德坎普介绍说,孩子的小脑袋在摇晃中前后剧烈摆动,很容易出现硬膜下血肿。由于患上摇婴症的婴儿通常不会出现外伤,颅内血肿眼下已成为诊断这一病症的重要标准。
   研究人员还发现,剧烈摇晃婴儿通常也会对婴儿脊髓造成损伤。超声波专家英马尔·加斯纳在对6名颅内出血婴儿的脊髓进行检测时发现,这6名婴儿均出现了脊髓出血症状。
   因此,德国医学超声波协会建议,如果怀疑婴幼儿患上摇婴症,医师可用超声波检测法同时检测婴幼儿的脑部和脊髓,以帮助确诊这一疾病。(记者郭洋)
  



分享到: